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湖北三年推广油菜技术“345”模式过千万亩

2019-06-12 11:53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何红卫 乐明凯)“这块油菜示范片机收实测产量223.63公斤,投入成本约293元,按照与国际接轨的油菜籽价格计算,达到油菜技术‘345’目标”。日前,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在湖北黄冈武穴市万丈湖农场举行油菜绿色高效技术“345”模式示范推广观摩会,来自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农科院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参与测产。

  油菜是我国重要的夏收油料作物,湖北是油菜大省,油菜籽产量连续23年位居全国第一,当前,随着油菜劳动力等生产成本不断提升,种植效益低下,油菜产业提质增效迫在眉睫。近3年来,中国农科院油料所与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油菜办等单位协同攻关,提出将油菜产量和经济效益集成组装的油菜绿色高效生产技术“345”模式,已在湖北省内推广1183万亩。

  据了解,油菜技术“345”模式是指,实现亩产成本300元左右,亩产菜籽400斤,亩收益500元的目标。农机农艺融合的主要技术包括:选用适宜机械化高产高抗的油菜新品种,播种前拌种包衣;选用油菜专用缓释肥,利用油菜多功能播种机适期种肥同播;采取无人机病虫害绿色防控;喷施干燥剂,采用联合收割机一次性收获。该技术的成功推广,对于农民增收、缓解食用油产需矛盾以及降低进口风险,保障国家长远食用油供给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