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重庆垃圾分类在全国实现六个率先

2019-06-14 10:02 来源:重庆日报

  每天1800吨餐厨垃圾“变成”新能源

  重庆垃圾分类在全国实现六个率先

  6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环卫集团了解到,近10年来,我市共投资75亿元,推动建立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机制、构建垃圾分类运输智慧化网络物流系统、健全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等,目前重庆垃圾分类已在全国实现了六个率先。

  首先是在全国率先开发垃圾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车辆、箱体、转运站、处理厂均安装GPS系统和监控设施,实现了垃圾投放、收集、运输、中转压缩、处理全程实时动态监控。目前该管理系统已运用于九龙坡区2个街道、30个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其次,在全国率先利用大数据系统管理垃圾分类工作,依托垃圾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生成的大数据,自动记录投入垃圾的信息、自动判断垃圾装满量、自动发出请求收运信号,科学预测每个小区垃圾变化情况,精确调度运力。

  第三是在全国率先构建垃圾分类运输智慧化网络物流系统,实现垃圾分类收运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市环卫集团利用主城区生活垃圾二次转运系统建成界石、走马和夏家坝3座垃圾分类物流基地,装备生活垃圾智能多级精分选系统,智能化、高精准识别垃圾种类,全自动高效垃圾分类,总转运规模达到9600吨/日。其中,巴南界石二次运转站,是全国首座跨区域生活垃圾二次运转站,每天转运来自主城的3000多吨生活垃圾。

  第四是在全国率先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该集团投资5.7亿元建成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自2009年起采用世界领先的“高温厌氧,热电联产”技术处理餐厨垃圾,利用餐厨垃圾生产生物柴油、CNG等新能源,日均处理1800吨,处理规模和处理技术全国第一。

  第五是在全国率先实施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工程。该集团投资2.7亿元,在渝北区和南岸区建成主城区建筑弃料资源化利用厂,利用建筑弃料生产标准砖、透水砖等新型环保再生建材,两厂处理总规模为140万吨/年,处理规模全国第一。

  第六是该集团在渝北区洛碛建设了全国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的垃圾分类处理基地静脉产业园,占地约5000亩,明年建成后可年分类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果蔬垃圾、污泥100万吨、建筑弃料60万吨、废旧塑料5万吨、一般工业废弃物10万吨、废旧机油5万吨、装修装饰垃圾30万吨。(记者 廖雪梅 崔曜)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