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中国酱酒源地述考》出版 纪连海到茅溪镇签名赠书

2019-07-12 21:36 来源:四川新闻网

活动现场

纪连给听众带来了一场酱酒脉源地知识讲座

现场赠书

  四川新闻网泸州7月12日讯(记者 岳东 摄影报道)千林红绽火含珠,又到茅溪杨梅熟!从7月6日起,泸州古蔺茅溪镇又迎来杨梅飘香季,政府为发展乡村旅游,举办历时16天的杨梅节,以梅为媒,推进当地生态旅游发展,促进梅农脱贫增收。这期间,茅溪镇还迎来了一位大咖,他就是著名历史学者、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纪连海,出席《中国酱酒源地述考》签赠仪式。

  作为《中国酱酒源地述考》编篡委员会的顾问,纪连海为该书作序,并应邀从北京来到茅溪镇,参加茅溪杨梅节期间举办的该书签赠仪式。陪同纪连海前往茅溪镇参加签赠仪式的还有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原泸州市文史委主任陈志林和该书主编徐声辉。陈志林著有长篇历史小说《酒城风云》《少女奢香传奇》等。

  在签赠仪式上,纪连海引经据典、妙语连珠,给听众带来了一场酱酒脉源地知识讲座。纪连海介绍,中国酱酒,溯其渊源,古蔺茅溪镇人郑义兴为酱香酒创始人郑帝良的传承人,在民国时期来到一水之隔的茅台镇担任酒师,“茅台镇提供酿酒地点,而茅溪镇提供酿酒师傅。有地点没师傅,成不了酱香型白酒。所以,茅溪镇与茅台镇一样,是中国酱香型白酒的发源地。”

  茅溪镇位于四川省古蔺县东部,是黔北入川第一镇,素有“泸州东大门”之称。这里的草帘溪渡口是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第三渡的辅渡地,也是红军“四渡赤水”的转战地和休整地。这里位于赤水河北岸,与驰名中外的贵州茅台镇隔河相望,山水相连,人脉相传。

  誉称美酒河的赤水河孕育出贵州茅台酒、四川郎酒等中国名酒,这两大名酒都有一个共同特点,皆为酱香白酒典范。郎酒跟茅台的酿造工艺也极为相似。据《中国酱酒源地述考》主编徐声辉介绍,该书从中国枸酱酒见诸历史的夜郎古国着手,搜集、整理、解读历史资料,参考近代考古成果,分析研究专家学者论说,深入源地采访调研,挖掘酱酒传统工艺传承历史。

  据了解,纪连海、陈志林与徐声辉还将携手深度解读酱酒溯源,研究博大精深的中国酒文化。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