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今年智博会市民可实地体验5G远程驾驶

2019-07-15 15:23 来源:重庆日报

7月8日,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技术人员正在进行5G远程驾驶演示。记者 罗斌 摄

  一辆无人驾驶车辆,在城市道路上行云流水般行驶——这不是科幻电影的镜头,而是记者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看到的真实场景。

  重庆日报记者7月8日获悉,全国首个基于5G的L4级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今年智博会期间将正式对市民开放。届时,市民将实地感受5G远程驾驶的神奇。

  5G商用取得突破性进展

  实现人车路网云的智能协同

  这个名为“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的项目,位于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是中国汽研和仙桃数据谷公司合作,联合中国电信、大唐移动等单位建设的,是中国汽研在上届智博会签订的投资项目之一。同时,这里也是全国首个5G自动驾驶公共服务平台。

  该项目的建立,标志着重庆在5G商用和自动驾驶产业应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据了解,经过几个月筹备,项目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并于5月中旬率先发布了全国首个城市交通场景下的5G远程驾驶应用示范,实现了人车分离的远程驾驶。

  “5G远程驾驶,是通过5G网络高带宽低时延来实现人车分离。但并不是仅有5G网络就够了,而是要实现人、车、路、网、云的协同。”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研发中心副主任陈涛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即智能的车、智慧的路、智慧的云,再加上5G通信网络。发生自然灾害人员无法到达现场等场景,今后就可通过远程驾驶抢险救灾等。

  为满足上述要求,基地不仅建立了相关的云平台,还对仙桃东路、仙桃西路,总长4.3公里的道路进行了智能化改造,让传感器采集的信息可及时进入后台运算,从而对路上行驶的自动驾驶车辆及交通调度等,进行诱导、优化。

  首批投运的自动驾驶体验车

  单车造价约160万元

  目前,基地内首批投入运营的是长安L4级自动驾驶汽车,这也是长安汽车L4级自动驾驶首次在开放道路场景下的运营。

  据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智能驾驶所所长梁锋华介绍,目前,长安已在仙桃数据谷投放了3辆自动驾驶车。相比去年智博会,今年长安汽车L4级自动驾驶汽车提升了感知范围和精度、计算平台的运算能力、决策规划控制的性能,满足开放道路的L4级自动驾驶,乘坐也更加舒适。

  该车辆采用6个激光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6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的传感配置,GNSS+IMU+RTK定位、高精地图和V2X控制器,2套计算系统。单车造价约160万元。

  目前,这3辆自动驾驶体验车已经开始试运营,市民可通过“长安出行”App叫车,但还仅限于仙桃东路、仙桃西路4.3公里范围内。

  体验行驶时间5—10分钟

  将随车配置一名安全员

  7月8日下午,记者在基地看到,5G远程驾驶体验分为室内、室外两部分。

  室内,即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规划体验馆内,有一个单人驾驶位,类似汽车的驾驶室,配有方向盘、刹车、油门等装置。

  驾驶位的正前方,是一块大型的弧形屏幕,可以看到前方的道路情况和周边环境。大屏幕的两侧,还分别有两块小屏幕,显示的是车辆左视镜、右视镜看到的场景。

  室外,则是一辆长安L4级自动驾驶汽车。为确保乘客安全,车内驾驶位坐着一名安全员,他不负责驾驶,只是为防止突发情况,确保乘客安全。副驾座位可以乘坐普通市民。

  记者看到,当一名工作人员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规划体验馆内启动驾驶后,室外的体验车也随即启动。此时,室外下着小雨,道路上的每一个水坑、行人、信号灯等真实情况实时可见,视线范围就和真实驾车时一样。

  前方红灯,驾驶员缓缓踩下刹车,车辆准确地停在人行道前;绿灯后,驾驶员又驾车继续前行——

  全程4.3公里,驾驶时速28公里。“具体时速根据天气情况有变化,全程预计5—10分钟。”驾驶员告诉记者,驾驶感受和普通开车没多大区别,只是更加平稳,感受不到道路的颠簸和转弯时的身体摆动。(记者 曾立)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