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泸州市江阳区:打好政策“组合拳”精准服务农民工

2019-08-19 15:13 来源:四川在线

    最近,在泸州市江阳区农民工综合党委的精准帮助下,方山镇返乡农民工张兴权的苗木基地用电问题在短短一周不到的时间就得到了解决。8月13日,张兴权高兴地对前去了解情况的江阳区农民工综合党委书记税帮荣说:“过去,涉及这种用电问题,没有一月半载,别想解决。现在有了农民工党委的精准服务,一切都变得快速起来,我回乡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帮返乡农民工张兴权及时解决用电问题,这只是今年江阳区成立农民工综合党委后,打好政策“组合拳”,精准服务返乡农民工的一个事例。

image.png资料图片

  江阳区现有农民工13.9万人,占总人口21%,农民工是城乡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江阳区积极落实省委“把做好农民工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千方百计为广大农民工提供更好服务保障”的决策部署,采取建立工作机制、强化就业服务、维护合法权益等举措,打好政策“组合拳”,精准为农民工提供了服务保障,成为农民工安心创业就业的坚强后盾。
  今年2月,江阳区在泸州市率先成立了农民工综合党委后,统筹各部门齐抓服务农民工工作,先后出台了《江阳区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农民工“归巢”行动的通知》等10多个政策文件,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养老、医疗保险、小额贷款、法律维权等服务,并引进了泸州胜蓝等社会培训机构,加强对农民工技能、法律维权等方面的知识培训,让一个个返乡农民工留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据了解,1—6月,江阳区就已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9批次,培训3736人,其中1878人实现就业;同时,各企业已开展岗前技能培训2630人,江阳区已拨付培训补贴50.56万元;举办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活动29场(次),向智能终端企业组织输送返乡农民工2559人。
  针对不同类型农民工创业就业需求也不同的实际,江阳区农民工综合党委打造各种创业平台,为他们提供“量身式”服务。其中,利用“移动孵化器”开展创业项目移动孵化服务,让创业者实现在家创业同享园区待遇。去年以来,江阳区成功孵化毕业返乡创业项目31个,实现带动就业300多人,合计创收6500多万元。今年,新增入孵返乡创业项目增加到了118个。
  江阳区农民工综合党委还开通多条“绿色通道”,提供便捷式一条龙服务,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提升了服务温度。今年上半年,依法处理农民工仲裁案件57件,涉及金额达93.7万元。同时,江阳区对在建工程项目均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安装实名制管理系统、与农民工签订劳动用工合同。今年春节期间,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案件185件,为1.2万名农民工追回工资2.6亿元。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