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湖南将迎“北煤南运”新通道

2019-09-20 12:03 来源:湖南日报


  9月19日,俯瞰浩吉铁路洞庭湖特大桥雄姿。 记者 郭立亮 摄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9月19日,浩吉铁路(原名“蒙华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国内最长的运煤专用通道浩吉铁路即将建成通车。这意味着,湖南将迎来我国“北煤南运”的重要战略通道,从而极大保障我省的用煤需求。

  洞庭湖上崛起一座世界级铁路大桥

  浩吉铁路,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境内的浩勒报吉,南至江西省吉安市,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七省区。全长1813.5公里,线路设计时速120公里,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铁路。

  19日,记者在浩吉铁路洞庭湖特大桥现场看到,这里已不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只见一条“钢铁巨龙”横跨洞庭湖上,三塔耸立,斜拉索如“琴弦”般依次向外延展。

  “大桥主跨为406米,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路三塔斜拉桥。”浩吉铁路项目总监理工程师许兆军介绍,这座洞庭湖上崛起的世界级大桥,创下了多项“第一”。

  如,世界上首次在斜拉桥上采用钢箱钢桁结合主梁形式;世界上首次在斜拉桥上采用先架设合龙钢箱梁后安装的施工方案;国内首次在铁路桥上采用中塔长加劲索的大桥。

  浩吉铁路在湖南境内途经华容县、君山区、云溪区、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临湘市、岳阳县、平江县、浏阳市。目前,浩吉铁路湖南段已经完成了联调联试,具备通车条件。

  记者了解到,浩吉铁路开通后还将进行一段时间的试运行,期间将同步建设配套站点。

  有望极大保障湖南用煤需求

  据省发改委统计,2018年湖南省煤炭消费总量为1.15亿吨左右,而煤炭生产总量为2000万吨,用煤需求缺口较大。

  “浩吉铁路建成后,将有利于开发蒙陕甘宁地区煤炭资源,保障鄂湘赣等华中地区能源供应。”浩吉铁路湘赣指挥部指挥长贾康田介绍,浩吉铁路规划年运输能力为2亿吨以上,运营后将成为连接华北、华中地区的能源“大动脉”。

  目前,煤炭从北方到达我省,尚未有铁路直达,主要依靠铁水联运。按照规划,浩吉铁路承担的煤炭供应主要来自呼吉尔特、宁东、翰林等地,其中50%以上到达湖北,湖南、江西分别占30%、20%。

  我省正在加快建设浩吉铁路在鄂湘赣五个疏运基地之一——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该项目于2014年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由铁路专用线、物流园、码头组成。

  按规划,该基地一期拟建设4个3000吨级(兼顾5000吨级)煤炭出口泊位,建成达产后的煤炭周转量为1500万吨/年;二期预留4个泊位,建成后年周转量可达4300万吨。目前,项目前期工作正有序开展。

  省发改委介绍,我省正加强化解煤炭产能与保障供应的统筹。在省内优质煤矿提质升级的同时,将引导电厂、钢铁等重点用煤企业主动与北方煤炭生产企业展开合作,并争取充分保障煤炭运力。(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刘毅 夏鸿)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