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四川省内异地就医结算超过百万人次

2019-09-24 10:37 来源:四川日报

  丹巴县人民医院正在进行远程会诊。 省卫健委供图

  9月16日,来自内江市的张书利(化名)因患心脏病在省人民医院接受9天的治疗后出院了,在医院的窗口上他仅用了几分钟就办完出院手续,除自费部分外,其余的均由医院与他的参保地进行结算。“就医可以异地结算,真是很方便”,他说。

  打通瓶颈 异地就医报销成现实

  作为人口大省,我省的人员流动性大,这也给不少人造成了异地就医报销难的问题。如何才能打通这个瓶颈?从2014年起,我省便坚持“参保地待遇、就医地结算、就医地监管、全省统一清算”的思路,通过建立异地就医结算省级周转金制度、创新医保监管机制、推动实现省内外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有效解决了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垫支压力大、费用报销难、报销周期长的问题。

  截至2018年底,全省已开通省内异地住院、门诊特殊疾病、普通门诊直接结算医疗机构分别为1230家、251家、185家,省内异地就医累计结算达118.16万人次,结算医疗费用115.85亿元,其中医保基金支付69.64亿元。开通跨省直接结算医疗机构756家,累计为其他省份参保人员办理结算6.23万人次,结算医疗费用10.67亿元,其中医保基金支付6.74亿元。

  创新机制“一平台两中心”保效率

  就医异地结算,看似简单,操作起来并非易事。针对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层次低、管理分割、资源分散的现状,我省创新性提出了“一平台、两中心”的建设思路,通过构建城乡医保统一的省级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平台,建立城镇医保数据中心和新农合数据中心,实现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在同一信息平台上处理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信息的功能。参保人员在备案后,可持社会保障卡在异地联网医院结算包括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公务员补助等在内的各险种支付的住院医疗费用,从而实现了人员全覆盖与险种全覆盖。

  在异地就医服务中,医疗机构多头结算资金往来复杂、医保经办机构管理成本高等也是面临的难题。为此,制定出台异地就医结算周转金制度,省、市两级建立异地就医资金专户,各市(州)通过预付为“省级账户”注入资金,“省级账户”根据市(州)垫支需要再预拨资金到“市级账户”。定点医院与异地参保人员即时结算的费用直接由“市级账户”资金支付,省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中心组织全省清算。周转金制度的建立,不仅破解了过去医疗机构垫支的异地医疗费用、四处收账的难题,大大提升了医疗机构开展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积极性,保证了异地就医协议管理和就医地监管落地,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记者 石小宏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