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河南:全力保障国庆期间市场供应量足价稳

2019-10-04 20: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优质鲜嫩的猪肉价格比前一段便宜不少,排骨每斤比前几天便宜了10块”“最近猪肉价格虚高,政府给老百姓办了件好事儿”……9月27日是河南省郑州市向市场投放政府储备猪肉的第一天,不少市民纷纷到各大商超进行购买。“虽然每人每天只能买6斤,但是这对大多数家庭来说也足够吃了!”郑州市民曹惠峰乐呵呵地说。

  为做好国庆假期猪肉市场供应工作,保障市民的消费需求,郑州市定于9月27日到10月3日向市场投放政府储备猪肉,投放时间共计7天,投放价格比市场零售价每斤便宜5元,包括去骨前腿肉、去骨后腿肉、五花肉、排骨和瘦肉。

  河南省自6、7月份以来生猪市场供应减少、猪肉价格上涨。但从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期监测的结果看,猪肉价格涨势已开始放缓。9月6日全省精瘦肉平均价格为23.42元/斤,涨势较8月份放缓,部分地区价格甚至出现小幅回落。目前,河南省生猪存栏、冻肉储备相对充裕,补栏有所增加,禽肉等替代品生产提高,河南猪肉价格低于全国平均价格。

  “河南全省国庆期间肉蛋禽等供应充足,价格也会比较稳定。”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调研员文绪华说,河南省是传统的全国生猪养殖大省、调出大省,在全国猪肉供应中位居第二。今年1-8月河南省依然外调生猪及其产品1164万头,为保障全国猪肉市场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河南省一手抓恢复生产保供给,一手抓着眼长远促转型,加强生猪产销形势研判,强化信息监测预警与指导,提振养殖信心,持续推进生猪产业健康发展。

  前一段猪肉价格的上涨也带动了一些食品类价格的攀升。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和省民政厅相继印发关于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启动工作的通知,提醒和督促各地根据当地情况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按照相关标准对目标群体进行补贴。同时各地将继续密切关注价格波动情况,做好困难群体生活的兜底保障工作。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也已经安排部署了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监管的工作,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组织力量对生猪、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开展市场巡查、随机抽查,及时处理投诉举报,严肃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对郑州、洛阳等区域规模大、消费量大的地区进行重点督导,严格落实12315热线值守工作,畅通价格举报渠道,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4日 02版)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