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国家药监局小记

2019-11-18 11:35 来源:人民政协报

       11月14日,在全国政协副主席邵鸿带领下,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提案者代表、民主党派代表走访国家药监局并进行座谈交流。了解提案办理情况,征求对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委员与提案办理具体负责人搭建一个面对面协商沟通的平台,这是提案走访活动的初衷。

       不客套,无寒暄,对面坐下,直奔主题。

       “药监局承办全国政协委员提案211件,主办93件,会办89件,转信19件,现已全部按时限完成办理工作。”在介绍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药监局办理政协提案情况时,焦红局长介绍了两组数据,这是其中一组。“另外一组是,93个主办件中,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3件,列入计划逐步办理的43件,因受政策等客观因素暂不具备办理条件的27件。”

       提案办理答复并不是提案办理的终结,提案办理重在落地见效,这是走访现场的共识。

       “为了提高办理成效,今年国家药监局专门出台了关于办理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的管理办法,在规范健全提案办理流程机制的基础上,着重与委员深入沟通交流。”焦红补充道,对一些敏感问题或解决时机不成熟的问题,他们也会做好解释工作,直至委员满意再书面答复。

       多商量、多沟通,这也是提案者和委员们期盼的事情。这不,作为提案者代表之一,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陈海佳委员,一早从广州打“飞的”赶来北京,活动结束后晚上还要赶回去,“时间再紧张,也要来参加这个协商活动。这个面对面沟通的机会,其实也是一个学习以及进一步了解行业情况的机会。”陈海佳说。

       在参加走访活动的一行人看来,来到职能部门调研,更能了解问题的真实情况,解决到什么程度,有什么难点,还有什么不同考虑。也只有把这些问题搞清楚了,委员建言才能做到既有科学性、又有可操作性。

       “海洋生物制药、海洋生物化妆品和保健品应该得到进一步重视和支持,特别是原材料上有相应的政策措施,让海洋原材料有一个发展空间。”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海文委员提出。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标准物质与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肖新月委员一直关注充分发挥执业医师作用的问题,建议“在法律层面推动药师法的立法进程,出台具体细则促进和规范执业药师的执业活动”。

       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蔡晓红就重离子治疗设备的研发推广问题,多年来相继提交了十多份提案。2014年4月,药监局专门就该医疗器械下发了一个单独方案,保障了产品的尽快上市。这次走访活动,蔡晓红首先要表达的就是感激之情,并进一步提出,希望优化注册流程,加快设备的推广应用。

       “就提案办理工作本身,希望承办单位也逐步重视对平时提案的办理。”全国政协提案委驻会副主任陈因说。

       有呼就有应,面对现场的意见建议,药监局局长以及分管相关工作的副局长分别给予坦诚回应。

       “委员们的建言非常中肯,委员们提到药品监管,我们的原则肯定是严之又严,但同时如何进行技术创新?具体政策如何落地?这些委员们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正紧锣密鼓研究的问题。”焦红说,委员们的建言让我们更有底气也更有紧迫感去加快落实,希望委员们能持续关注并帮助我们提升能力建设,也帮助我们多向社会公众传递声音,争取公众理解。

       针对国产化妆品,颜江瑛副局长也颇有感触,“现在中国化妆品现状是小、散、乱、低,化妆品其实是非常有技术含量的,不应该停留在低端。”支持国产化妆品,颜江瑛非常认同,同时她“点题”道,委员们明年能不能将“推动化妆品原材料创新”作为提案的一个关注点,让我们的国产化妆品既契合百姓需要、也契合产业发展。委员们纷纷点头,作为对这个“回应”的回应。

       热烈的协商互动中,邵鸿指出,提案是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最广泛、最有效的履职方式,围绕政协提案深入开展协商活动,是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形式和途径。我们要把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办理的全过程,形成政府以及有关部门与政协委员同心同德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的强大合力,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共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国政协提案委主任李智勇,副主任李晓全参加走访活动,国家药监局党组书记李利主持座谈会。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