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大连区市县政协主席专题学习座谈会小记

2019-12-10 11:4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大家发言不必念稿子,请直接谈问题、提建议。”

      大连市政协日前召开区市县政协主席专题学习座谈会,结合学习贯彻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围绕新时代进一步加强两级政协工作一起交流想法,商量对策。

      眼下,中共大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正在紧张筹备阶段,市政协和各区市县政协全会即将召开,值此关节点,主席们自然有话要说。

      “我到基层政协工作5年,对有机会参加这样的会议期待已久。”西岗区政协主席王永磊表示,目前基层政协开展协商民主等还缺乏比较完善的制度规则和运作程序,在制度建设方面迫切需要得到具体规范的指导。

      长海县政协副主席冯一叶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希望市政协能围绕协商民主制定出台相关指导意见,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协商范围、协商内容、协商方式及协商成果运用等,为基层开展协商工作提供遵循。

      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告诉大家,本届市政协目前已制定修订完成45项可检查、可量化、可操作的制度成果,待按照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后,将有助于提高全市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11月27日,大连市政协以“深刻认识旅顺对近代中国和世界的影响,全力推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为主题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区委书记、区长看了建言材料,都夸赞市政协人才济济水平高。”旅顺口区政协副主席郭晶说。

      就此,瓦房店市政协主席贾秀艳谈起自己的一个设想:基层政协可否每年向市政协报送一个课题,由市政协领导带队,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共同开展调研,拿出可行办法,多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希望能够更多借助市政协的智力优势,服务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甘井子区政协主席王鹏建议尽快建立联络机制,实现两级政协资源共享。普兰店区政协主席王继晓认为,资源共享不仅仅是互通信息,还应包括联调、联议、联商等,协力发挥好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不好意思,打断你一下。”“我接着这个话题再谈几点看法。”……自家人商量自家事,大家的热情格外高涨。

      会上,还有几位主席指出当前基层政协在部门设置、人员配置等方面存在的不尽适宜的问题。“我是带着使命来的。”应邀参会的大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长勇表示,将认真梳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部门职能尽快抓好落实,为政协系统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保障。

      王启尧说,8月22日召开的区市县政协主席座谈会和此次专题学习座谈会,内容都是结合学习共同研讨新时代政协工作的特点规律和方法举措,这正是市政协加强对区市县政协联系指导的具体举措,也是一项重要会议制度。

      如何走活全市政协工作“一盘棋”?王启尧表示,近期起草完成的《中共大连市政协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区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市政协将围绕搭建两级政协交流学习平台、联动协商平台、协同履职平台、协调服务平台等做出一系列新的探索和尝试,目的就是为了加快建立上下联动、整体协调、成果共享、宏观指导和政策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机制,不断提升全市政协工作的整体效能。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