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逆境前行 四川全力“保防疫 稳生产”

2020-02-10 19: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2月10日电(记者江毅、胡旭、李倩薇、卢宥伊、谢佼)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春天显得格外不同。防疫正值紧张之际,但生产生活仍然要继续。西部人口和经济大省四川争分夺秒,一场“保防疫、稳生产”的战役已经打响。

  每一分努力 都是对前线的支持

  “你好,我们企业买不到口罩,能帮帮忙吗?”立春以来,四川绵阳市安州区工业园区不断接到这样的求助电话。“我们想办法弄到8000个口罩,免费分给园区复工企业。”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蔡晓玲说,“既要保供应,又要保防疫,除夕开始就是战时状态了。”

  抗击疫情的战役正进行到紧要处,四川将医疗、食品、流通等企业纳入复工重点,在确保防疫达标前提下全力协助企业生产,一对一服务。

  成都高新区聚集了富士康、京东方等重点企业,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电子信息局企业服务处处长张毅和同事们已经连续十几天“白+黑”,给每家企业建立疫情管理台账。以富士康为例,除了协助企业购买2万个口罩和1000瓶消毒液,管委会还联合电子科技大学专家,一周内就研发组装了30台固定式热成像测温仪,确保防疫和生产两不误。

  四川友邦企业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机器声从除夕响到现在,车间主任周汝菊和同事每天工作10小时:“我们多产一个口罩,前线就多一分保障。”水产龙头企业通威集团在全国范围内陆续恢复生产,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公司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全力供应猪、鸡、鸭、鱼等日常生活物资,为保卫“菜篮子”出一份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绵阳市北川县坝底乡新民村的农田里,戴着口罩翻耕锄草的村民随处可见。老党员衡世明一大早就扛着锄头下了地:“这个时候,种好地也是一种贡献。”

  “春肥备货即将全面铺开,湖北磷肥产能占全国三分之一,受疫情影响不小。”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光柱说,“我们尽全力生产春肥,目前恢复了8成产能,已发走6万吨。”

  稳住中小企业 就是稳住地区经济“半壁江山”

  2月5日、6日,四川省和成都市连续在晚间紧急出台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13条措施、稳定经济运行的20条措施,补贴物流费电费防护费、减免房租、缓交养老保险……这些政策在四川中小企业中一石激起千层浪,被称为“干货满满”。

  稳住中小企业,就是稳住地区经济的“半壁江山”。

  位于四川内江的力海铸业年产值2000多万元,负责人兰少明这两天正四处打电话招工:“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保险延迟缴纳、新增就业补助等措施都很有针对性。”兰少明对今年的前景仍有信心:“税务部门给我发了短信,可以在网上申请税收延迟缴纳。今年我们还要扩大生产规模。”

  金融机构也迅速行动起来。生产口罩、防护服的成都市恒达纺织品有限公司,不到24小时就获得了农行成都金堂支行200万元贷款;成都鑫昇利无纺布有限公司,不到7小时就获得成都银行200万元信用贷款,利率仅为4.15%;中信银行成都分行返岗复工当天就为防疫药品生产企业发放5000万元信用贷款……

  “我们的产品直供武汉雷神山、火神山、金银潭医院,有贷款就有流动资金,公司上下铆足劲生产。”恒达公司董事长陈德清激动不已。

  齐心协力 共克时艰

  短期内,零售业不可避免地遭遇“倒春寒”。达州市一家眼镜行的店主老王(化名)眼看无法开工,心急如焚时却在1月底接到房东主动打来的电话:“2月的房租先不交了。”

  从1月下旬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活动在四川乃至全国掀起:成都卓锦曼购、华润、万达广场、龙湖集团等十多家企业纷纷宣布减免商户租金,部分企业预计全国减免达数十亿元。不少网友也在社交媒体晒出减租的聊天截图,“中国好房东”一时成为热词。

  生产特种防腐涂料的绵阳麦思威尔科技有限公司春节期间好不容易争取到6000个口罩,董事长闫辉却说:“我们以企业党支部的名义,免费给园区每家企业提供50个口罩,这个时候需要齐心协力。”“我们和客户、供应商都谈好了,因为疫情导致的交货延迟,都不收违约金,大家共渡难关。”兰少明也说。

  年销售额超2000万的网红店“椒盐记”店主邹超,春节期间给每笔订单送一个口罩,一送就是4000个。邹超说:“原材料涨了15%,但我们还没提价。公司现金流没问题,我们在网商银行贷款百万,很便捷。”

  “公司目前有30名员工,不添乱、不裁员,按时发工资,我认为就是对社会的贡献。”邹超表示,“今年我还给自己定了业绩翻番的目标,拼了。”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