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四川:“点对点、一站式”送农民工安全返岗

2020-02-12 10: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2月12日电(记者胡旭)“这下好了,既能及时返岗,又不用担心传染,明晚就能到深圳!”40岁的四川仁寿县决心村村民钟维,是深圳一家工程公司的技术工,11日上午11点多,在仁寿联营汽车客运站,他戴着口罩、背着行李,和32位同乡一起,正排队上车。

  四川是人口大省也是劳务输出大省,仅钟维所在的仁寿县,春节后需要返城务工人员就超过十万人,而且目的地多在沿海地区,其中很多人选择长途汽车出行。但受疫情影响,省际班线停运,“今年还能不能走”,成为许多农民工兄弟的担忧。

  为此,四川省近日启动了护送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的“春风行动”,组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和公路铁路旅客联程运输,将身体健康、体温检测合格的农民工送至工作岗位。

  “大家不要嫌麻烦,除了吃东西,口罩全程都不能取下来;到了服务站,下车之后不要和其他人接触,上车之前要洗手……”坐上座位,钟维仔细听着安全员宣讲防疫知识和沿途注意事项,而在上车之前,他已经分别在进站口和车门处接受了两次体温检测。

  但要上车,这还不够,钟维的手里还有一张“健康证明”和一张“返岗登记表”。前者是由镇村两级卫生机构出具,证明其本人及家庭成员没有疫情症状;后者由所属社区或村镇出具,证明其确属返城返岗人员,并载明其基本信息和紧急联系人。

  “有了这两张表,我们就能核实和追溯出行人情况,并推送至目的地交通部门,形成疫情防控的闭环。”仁寿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杨鸣介绍,当地政府多部门联动,利用二维码收集出行需求,统筹安排路线及车辆,许多流程都是在线处理,让农民工兄弟不跑冤枉路,也减少了人群聚集。

  记者在车上看到,和平常不同,后两排座位用帘子隔了起来。“这是专门设立的临时隔离区。”这趟车的车长邵国安说,车上随行携带了体温枪,每隔几个小时就要对全体乘员进行体温检查,一旦有异常就安排到临时隔离区,然后到最近的服务站进行下一步处理。

  “这一趟车要30个小时左右,时间长路途远,我们有两名驾驶员轮换,还单独配了一名服务员,既是严格落实防疫要求,也能为乘客提供全程保障。”邵国安说,车上还为每个人免费准备了口罩、纸巾、干粮和矿泉水等物品。

  “很贴心,也很放心!”钟维高兴地说,政府想得很细致周到,尤其是每个人都做了身体检查,沿途还随时检查,这样几十个人坐一趟车就不用担心有问题,到了深圳也能得到公司的认可,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春风”护航,出行无忧。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数据显示,“春风行动”开展以来,截至2月10日,四川已有60%以上即13个市州开行超长客车123趟次,将5366名农民工安全有序发往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帮助他们返城返岗。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