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四川:水稻生产进度较往年提前一周

2020-03-20 09:47 来源:四川日报

  综合研判,今春我省水稻生产进度较往年提前一周左右。3月19日,省农业农村厅发布最新一期全川农情调度信息:截至3月18日,全省已育水稻秧苗量可供1159.3万亩耕地移栽,占全省计划用量四成以上;春分前后,川南等地将陆续拉开水稻栽插大幕。

  根据此前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今年我省水稻计划种植面积2825万亩,比上年增加20万亩,为近年新高。其中,再生稻面积将超过400万亩。

  综合分析,去冬今春全省大部气候偏暖、此前农资供应恢复较快,是当前我省大春育播进度较快的两大原因。而气温偏高给我省大春生产带来两大影响:小春作物收获期提前一周以上;为大春育播育秧提供了适宜的气候条件。

  在农资供应领域,早在2月初,我省即着手恢复农村道路交通运输、加快农资企业复工复产步伐,以保障大春生产物资供应。至2月下旬,川内种子、化肥等大春农资配送全面恢复正常。目前,全省农资采购已过高峰时段。

  预计随着疫情缓解和气温加快回升,近期川内各地水稻育秧进度将持续加快。至4月中旬,全省将由南自北完成今年大春水稻育秧工作。

  栽插方面,在川南之后,预计4月中旬前后,盆周山区、盆中部分丘区等将陆续进入秧苗移栽时间。在油菜、小麦种植集中区的成都平原,秧苗移栽时间将迟至5月中下旬。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提醒,在加快育播育秧的同时,各地应密切注意气候变化,做好在田作物病虫害防控和蓄水灌溉等工作,以确保小春丰收和大春播栽顺利进行。(记者 王成栋)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