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山东省德州市政协聚焦居家养老发展

2021-03-24 11:18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我们的日常工作是根据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派单,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就近购买日用品上楼、擦玻璃、洗衣服、做饭等服务。”日前,在山东省德州市政协对2020年度“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协商落实情况进行随机跟踪问询时,德城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赵海霞这样说。

在去年6月召开的德州市政协“加强城镇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养老服务水平”面对面协商会上,德城区永庆社区负责人郭艳红说:“居家养老中,老年人面临的难题,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比如,年纪大的独居老人每天下楼购买新鲜蔬菜就是件难事,居家养老必须从平常事入手,真正贴近老年人生活。”与会的社区代表、养老企业代表、市民代表以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面对面协商,旨在拓宽党群沟通渠道,实现党政决策需求与群众利益诉求精准对接。

据悉,2019年12月,德州市出台了《德州市养老服务条例》,提出构建以高龄、失能老年人照护为重点,推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发展思路。去年,德州市近120万老年人口中,选择居家养老的占86.6%。

党委、政府有号召,人民群众有期盼,政协委员有行动。在去年初召开的德州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李晓乐委员作题为《社区居家养老是破解“养老难”的根本出路》的大会发言,引起广泛关注。委员们认为,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提高广大老年人幸福指数的重要途径;是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优良传统,尊重老年人情感和心理需求的人性化选择;是拉动就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为此,德州市政协高度重视,决定把“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2020年度专题协商工作的重要议题,并报市委批准。

专题协商过程中,德州市政协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养老服务领域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代表联动调研,充分了解本市居家养老事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瓶颈,带着问题赴先进地市考察学习,并提出了强化顶层设计,提升养老服务业发展战略地位;构建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提高老年人支付保障能力,促进养老服务市场发育;政府牵头建设全市统一的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等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目前,德城区“居家养老”服务试验点全面展开。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