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青海:公路通到家门口 致富挣钱有奔头

2021-07-15 17:1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夏日的清晨,高原上的阳光照耀在青海省湟中区共和镇苏尔吉村刚刚铺好的柏油马路上,满载各类蔬菜的运输车辆从村里出发,驶向省内外的各大市场。

“种菜收益好,我种了30亩菜,去年年收入过了十万。今年村里给我们铺了柏油路,我们的小三轮能跑,老人们也有地方锻炼,党的政策好,我们种菜积极性更高。”正在自家菜地里忙着收菠菜的蔬菜种植大户胡贵西满脸喜悦的说。

柏油路铺进了苏尔吉村,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也成了村民的致富通道。

从曾经的贫困村到现在远近闻名的“蔬菜村”,从20年前人均年收入不过千元到现在的过万元,苏尔吉村的发展得益于政府的好政策,也得益于日益畅通的交通。

“若要把蔬菜产业发展好,首先要把路修好。在村两委的积极争取,在上级党委的支持下,今年我们铺了宽敞平坦的柏油路,老百姓运输蔬菜更方便,更畅通。”苏尔吉村村委会副主任王芳告诉记者,自2000年以来,村里主要发展蔬菜生产,随着蔬菜产业的日益壮大,村民种菜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如今村里的蔬菜不仅销售到省内外的各大超市也远销到全国各地,老百姓的经济收入越来越高,获得感和幸福感逐年提升。

农村没有路,致富有难度。苏尔吉村只是湟中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湟中区秉承“要致富、先修路”的理念,致力于农村公路建设,全力畅通内循环。

“十三五”期间,湟中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落实并组织实施了全长13公里的土门关乡贾尔藏村旅游公路、全长15.4公里的湟中区共和镇至湟源县界公路、全长7.8公里的拦隆口镇至拉尔贯公路湟中段工程及全长2.4公里的土门关乡上山庄花海旅游配套道路等4条重点扶贫旅游配套公路工程,公路交通建设已成为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和“助推器”。

交通的便利,让湟中人走向了远方,也让更多的人走进了湟中。截至“十三五”末,全区累计接待游客1600.52万人,旅游收入39.37亿元,带动8100多名群众稳定增收。

上山庄村村民们都说:“现在我们村子的路好了,每到旅游季节来看花游玩的人也多了,交通方便,老百姓种的菜养的猪都能拉出去卖,我们农民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

湟中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累计投资20172万元,进一步提升了公共交通服务水平,缩减了城乡差距,方便了居民出行,行政村道路畅通率、客车通达率100%。

湟中区交通运输管理局局长莫彧功介绍,截至目前,湟中区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开工38.574公里,开工率85 %,除了修建乡村旅游公路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湟中区在“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资金8.64亿元,建成县、乡、村道路1346公里,桥梁54座,使全区骨架路网更加完善,对外交通更加畅通。

一条路这边连着发展,一边连着民心。“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不仅改善了农村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也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还带动了乡村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成为广大农村村民创业增收的重要引擎。

俞惠珍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海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