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四川试点GEP核算 给好山好水“估价”

2022-06-09 09:38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崇州道明镇竹艺村,掩映在竹林中的农家院落。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摄

  ●GEP,是指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各种最终物质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

  ●2021年11月,崇州市被列为四川省GEP核算试点区域,在全省率先启动开展GEP核算工作,试水GEP核算研究

  ●以科学统计方式给生态价值“明码标价”只是第一步,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才是最终目的

  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溪流、青翠的林盘……这些好景致是有价的吗?答案是肯定的,而且非常可观。

  以成都崇州市观胜镇严家弯湾林盘为例,5月31日,在《崇州市2020年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报告》评审会上,崇州作为被列入四川省GEP核算试点区域后出炉的首份GEP核算报告佐证:严家弯湾林盘GEP数值为4106万元。

  “通过GEP核算,计算出了生态系统在供给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三方面的价值总量,用科学的方式给生态环境算了一笔账。”省统计局核算处处长王智说。

  让看不见的价值转为看得见的数字

  什么是GEP?GEP,即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也称生态产品总值,是指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各种最终物质产品与服务(简称“生态产品”)价值的总和,主要包括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的价值。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破解保护和发展矛盾的一条有效路径。随着GEP核算在全国多个区域推广应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有了量化依据。

  2021年11月,崇州市被列为四川省GEP核算试点区域,在全省率先启动开展GEP核算工作,试水GEP核算研究。历经半年,原本看不见的生态系统价值,转化为看得见的数字——

  崇州1090平方公里沃野上,散落着8198个林盘,它们是崇州生态产品的亮眼代表。通过梳理,其中9个主要典型林盘生态系统总价值就达1.3亿元,而观胜镇严家弯湾和道明镇竹艺村两个林盘的生态系统总值分别达到4106万元、3361万元。

  这些数值是如何得出的?崇州在试点工作中根据国家GEP规范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崇州生态系统的类型,梳理出了生态产品目录;并将生态产品分为生态物质产品、生态调节服务、生态文化服务三大类,从功能量、价值量两个方面来测度生态产品和结构等状况。

  每立方米水、每吨氧气、每片森林的价值是如何得出的?崇州市统计局核算科科长罗丹以水为例:“2020年崇州市水力发电量约31941万千瓦时,折合市场价0.288元/千瓦时,因此崇州生态能源(水能)价值量为9199万元。”

  据测算,2020年崇州GDP为405.85亿元,而GEP价值量为749.73亿元,接近两倍于GDP。“GEP和GDP数值关系与区域主体功能区定位相关。在崇州等自然资源丰富地区,GEP 一般会大于GDP。”罗丹解释。

  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以科学统计方式给生态价值“明码标价”只是第一步,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才是最终目的。而这也是最难的。

  相关专家表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分两个层次:一是将可用于市场交易的生态产品“卖出好价格”,包括农产品、林产品等有形产品售卖,以及碳汇、水权等无形资源产权交易;二是对不适宜市场交易的生态产品提供货币、技术、政策等生态补偿。

  作为全省试点,崇州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2020年,在完成第一阶段林盘整治后,严家弯湾村开始探索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换,主动找到一家机构进行GEP核算。“生态价值转换有四难:度量难、交易难、抵押难、变现难。银行和市场并不认可。”观胜镇镇长陈翔宇说,林盘GEP核算出来后,还面临着几道难题。

  一年后,我国出台《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我们从中找到了生态价值转换的逻辑,有了底气。”陈翔宇说,随后,严家弯湾村找到两家评估公司,将GEP中可以拿出来“卖个好价钱”的部分进行测算,并找到在当地发展旅游产业的一家企业商谈。最后双方达成一致:将GEP核算成果作价475.2万元入股,社会资本出资520万元,于2021年6月共同成立严家弯湾景区运营管理公司。

  严家弯湾村3000多名村民成为公司股东。“公司通过景区运营管理、文创产品销售等方式经营,到去年底已实现利润30多万元。”陈翔宇说。

  记者梳理发现,国内多个地区都在积极探索GEP的应用场景——广东深圳市将GEP全面应用于政府绩效考核中,提出GDP与GEP“双核算、双考核、双提升”;浙江德清县基于GEP核算建立决策支持平台,服务于生态保护修复空间识别、生态保护红线监管等。

  目前,崇州正探索建立GEP与GDP双核算、双考核机制,GEP已进入干部培训教育体系。“推动GEP核算应用需突破现有政策与机制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综合运用行政、市场、社会等手段,着力构建完善的GEP核算结果应用长效机制,形成GEP核算成果应用的运行机制链条。”罗丹说。来源:四川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