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彭州“湔山堂”:沉浸在中医药文化“元宇宙”

2022-09-01 18:27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8月30日,彭州市委书记王锋君一行来到当地天府中药城,调研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王锋君指出,要深度挖掘彭州中医药文化价值,加快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拓展新空间、培育新动能,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锚定全年目标争取最好结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彭州市委书记王锋君视察天府中药城。天府中药城供图

在天府中药城创新中心A座,王锋君走进“湔山堂”中医药文化美学沉浸式体验馆,认真细致地查看了浸泡标本展示区、蜡叶标本、中草药辨识装置、中药斗柜、香疗区等展示内容,他还仔细观看了中药的制作过程,体验了模拟在自然环境中采草药的VR效果,听取了体验馆设计理念的汇报。

小朋友体验中医药文化。天府中药城供图

小朋友体验中医药文化。天府中药城供图

王锋君对“湔山堂”中医药文化美学沉浸式体验馆的建设给予了肯定。他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湔山堂”的中医药文化独具特色,具有强烈的中医药文化韵味,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适合进行中医药文化知识熏陶。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研学活动,让孩子们从小了解和热爱中医药文化,同时要尽快完成线上中医药博物馆建设;还要让“湔山堂”与彭州市航空博览园形成联动,开发丰富多彩的研学线路,逐步形成布局合理、互联互通的研学旅行网络;要把彭州道地药材从种植到成熟的过程在场景设置中展现出来,合理规划空间,丰富场景营造;要挖掘中医药产业的价值链,结合文创开发更多消费者喜爱的产品,形成规模生产;要做好策划包装,打造具有彭州特色的品牌并做大做强。

随后,王锋君前往天府中药城汇通生态湿地公园查看了公园的现况,听取了天府中药城配套设施和中医药博物馆等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

用VR“体验畅游”中医药世界。天府中药城供图

用VR“体验畅游”中医药世界。天府中药城供图

中医药文化体验馆“湔山堂”,名字里有深刻的文化含义。龙门山脉是四川的中药宝库,湔山是彭州的药王之山。以此山命名,说明了彭州“六山一水三分坝”的药材产地条件,也陈述着这座古城历史悠久的岐黄药产资源。在这里,美学与体验结合,文化与实效并重,令参观者沉浸其中,陶醉不已。

药——以守正之本传播中医药文化

走进“湔山馆”,映入眼帘的是一面中草药香料墙。它复原了元代时期,用中药及香料造墙的技术,名曰“云辉堂”。

充满中医文化特色的布置。天府中药城供图

充满中医文化特色的布置。天府中药城供图

“中药材浸泡标本展示区”以湔山湔水演变形势打造而成,陈列着180多味中医药植物标本。对每一味药材,参观者都可以扫描二维码来学习中药科普知识。

制——以体验之趣传承中医药文化

药物炮制法的应用与发展,有很悠久的历史,方法多样,内容丰富。墙上的画,展现着中药古法炮制的多种场景。中草药经过不同形式的“炮制”,才能成为药房里的“中药饮片”。

体验桌上,可以开展形式新颖的沉浸式中医药文化体验。艾灸条、紫草油等每一个体验项目,都融入了中华传统文化。这些体验,带领人们进入博学有趣的中医药世界。

微缩的中医世界。天府中药城供图

微缩的中医世界。天府中药城供图

顶部的灯面,是中医“八法”的一些经典方剂。据介绍,辛温解表的麻黄汤、九味羌活汤、小青龙汤,补气的四君子汤等内容,是中医文化里的很多经典知识。

剂——以设计之美创新中医药文化

现代科技体验区由三部分组成:中草药知识辨识装置、自然环境中草药VR体验装置、药用植物360全息展示装置,可以通过现代科技去“沉浸式”体验中医药的博大精深。

两幅书法取自《黄帝内经》,从脏腑阴阳关系性、表里特色、转化转移等因素对五脏六腑特色之“藏、泄、满、实”功能性进行解释演绎。

以川芎为特色的一个装置,上为川芎之形,中为用于人之功效,下为各类医典药典所载川芎传世之效。它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彭州川芎的上乘品质——香气浓郁、根茎大、产量高、品质优,以“菊花心”而闻名。

中药制剂展示区。天府中药城供图

中药制剂展示区。天府中药城供图

中医药斗柜模拟展示区域内,将每个大斗分为3格(个别用量大的饮片也可分为2格),每格存放一种饮片。嘉宾可以在这个美雅且兼具时尚感的环境中,研学中医药文化知识,沉浸式体验传承千年的中药制作过程。

香疗体验区展示了草药植物的另一个形态——精油。这从技术演变和文化内核上,展现了中医药的另一个发展方面。这个空间,呈现了从古至今对草药、芳香的探索,及其在古人生活中的运用,展现出香药文化的特殊魅力。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