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江西奉新推进生态补偿守护一方山水

2022-09-01 18:34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走进江西省奉新县甘坊镇横桥村,茂竹森森,绿水清清,白墙黛瓦隐于古树名木之中。近年来,奉新县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及重要水源地、生态保护区为生态补偿重点,创新机制体制,因地制宜选择补偿模式,不断完善各项政策措施,探索挖掘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以生态补偿机制实现“生态美”,促进“共同富”。

  “奉新猕猴桃,好吃都知道。”在赤岸镇初心园猕猴桃基地,果农喜迎丰收。奉新猕猴桃今年量价同升,一方面得益于当地富含有机质的沙性土壤,另一方面体现了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带来的成果。

  赤岸镇农办负责人说,镇里结合“三拼三促”抓落实活动,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开展猕猴桃地理标志保护工程,对果园统一进行农药集中配送和测土配方,提升了猕猴桃品质,也守护了一方山水。

  奉新县以生态指标考核为导向,在生态保护补偿资金规范化管理上破题,由县财政部门牵头统筹整合不同层级、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生态保护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撬动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补偿,加快构建多元化的投入机制,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提升。

  “前几年村里用生态保护补偿的拨付资金进行封山育林,还组建了护林、巡河等多支生态环境保护队伍,促进了村庄生态环境的提升。”仰山乡坛下村第一书记蔡之翔说,如今,坛下村成了生态旅游的热门休闲地,也有了“天然氧吧”的美称,每年接待游客近万人次。

  通过生态补偿机制,奉新县实现了由“生态美”促“共同富”,进一步拓宽了“两山”转化通道,构建了绿水青山孕育生态产业、生态产业带动强村富民、强村富民反哺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体系,一幅家园青山绿水、百姓安居乐业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秋日傍晚,奉新农牧渔场农业分场新建成的幸福公园里,附近村民三三两两地围在一起有说有笑,有的在健身器材上锻炼,有的打着羽毛球。一年前,幸福公园这片区域还是另一番场景:杂乱破旧、垃圾成堆,让周边居民很心烦。说起前后的变化,农牧渔场干部谢基湖说:“分场的变化受益于生态环境整治项目的顺利实施。公园建在家门口,家门口就是公园,获得了村民普遍好评。”来源:新华财经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