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内江打好稳岗就业组合拳

2022-11-09 17:23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请问这里是不是可以介绍工作?”11月4日下午5点,内江北站高铁站下沉广场,市民刘玉推开内江市零工市场的玻璃门问。在得到值班人员蒋柳肯定的回答后,刘玉将自己的求职意向悉数道来。

  滑动电脑上的登记列表,蒋柳数了数,他当天已经帮助50多个求职者登记了信息。

  稳就业事关民生福祉。在冲刺四季度的关键时刻,内江相继推出零工市场投用、市级劳务品牌创建等举措,以更完善的政策设计和更精准的就业服务回应民生需求,帮助群众端稳“饭碗”。

  化零为整

  城乡求职平台和组织机构“上新”

  10月26日,内江市零工市场正式揭牌。这是内江首个专业化、规范化运营的零工市场。

  “招聘普工,18到40岁之间,包吃住……”步入零工市场,墙上的两块屏幕实时滚动企业和项目的招工信息,市场内部被划分成了家政类人才服务区、培训教育类服务区、咨询区等不同空间。“这下再也不用风餐露宿地在街边揽活了。”从事建筑行业的段俊元来到零工市场后感叹。

  但在内江市零工市场负责人王琳玲看来,新的零工市场要打造的,绝不只是一个为求职者遮风挡雨的大厅。

  “相比传统劳务市场摆摊吆喝的招人方式,我们的服务更加全面和精准。”王琳玲介绍,在职位和人的互相撮合上,零工市场“化零为整”,强调整合供需双方资源,一方面从本地企业、在建项目等收集岗位资源,另一方面还帮求职者联系对接相关培训课程,推动求职者提高个人竞争力,“例如我们可以帮助愿意在餐饮行业求职的人提供免费的面点师培训,让求职者能够有一技之长,工作更加稳定。”

  内江市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赵雪莲表示,接下来内江还将打造3条市级灵活就业街区,以内江市零工市场为样板在县级层面设立“零工驿站”,不断拓宽灵活就业渠道,帮助劳动者体面就业、充分就业。

  类似的探索也下沉到乡村。今年10月起,内江启动全市劳务专业合作社建设试点工作,推动农村劳动力由零星化、分散式务工向组织化务工转变。

  内江市人社局工作人员陈明介绍,劳务专合社是一个“桥梁”性质的组织机构,吸收有劳动能力但当下没有合适岗位的闲置劳动力参加,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引入专业劳务公司和本地企业项目的资源支持,帮助解决农村在家零散劳动力就近就业的问题。

  “资中县预计在今年年底完成劳务专合社的组建工作,隆昌市、威远县也将因地制宜,各建设完成1个劳务专业合作社,并总结经验后续在全市推广,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陈明表示。

  内外兼修

  帮助重点群体守好就业岗位

  11月2日上午,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艺术与旅游学院多媒体教室内,2022级新生正在专业负责人徐慧的带领下,学习使用专业的3D绘图软件。

  今年,在原有的专业基础上,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内江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和现代旅游业的实际需求,新开设了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和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

  同样在新学年“上新”的,还有内江市高级技工学校。10月中旬,内江市高级技工学校新校区正式投用,迎来了1900多名新生,新生规模创下了新高,未来整个新校区可容纳5000名在校学生就读。

  除了更加完善的硬件,该校还新增工业机器人维修和铁路客服等专业,并通过校企合作帮助学生求职。“学校是内江市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定点机构,目前与30多家大中型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内江市高级技工学校校长曾兵介绍,学校也同步面向社会开展技能培训等业务,每年预计可培训中高级技能人才1万人以上。

  一方面抓好本地重点学生群体的职业能力提升,另一方面内江也着力打响并输出具有内江特色的劳务品牌,促进农民工群体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10月下旬,经过评审后,“甜城制药人”“甜城大厨”和资中“血橙达人”3个劳务品牌上榜内江首批特色劳务品牌名单。“三大品牌的劳务输出效果较好,直接和间接带动农民工就业规模均超过两万人,并在全市范围内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在市内外有一定影响力。”内江市人社局副局长倪旭介绍,未来,内江将继续挖掘地区优势劳务品牌资源,还会筛选并培育更多特色劳务品牌。

  接下来,内江将把重点放在特色劳务品牌的竞争力提升上。按照“先培训,后输出”的原则,坚持“求精求专,面向市场,发挥优势,扩大规模”的思路,探索订单式培训方式满足用工企业要求,让技能培训与特色品牌相结合,不断提高农民工综合素质,增强劳务品牌质效。


来源:四川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