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育种,从天府到天涯

2022-11-21 17:0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11月16日,为了让秋繁水稻充分授粉,科研人员在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所海南基地小面积制种试验田中赶粉。

8月3日,科研人员在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所泸州基地晾晒水稻新材料,每个方格就是一种水稻新材料。

11月17日,科研人员在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所海南基地的稻田中为秋繁水稻授粉。

4月21日,科研人员在泸州基地的试验田播下南繁水稻材料。

6月25日,科研人员在泸州基地的稻田中喷洒防虫药。

11月17日,科研人员在海南基地里播种,为水稻冬繁做准备。

11月16日,部分科研人员在海南基地的稻田中合影。

4月21日,科研人员提着从海南基地带回的水稻材料去泸州基地试验田。

  立冬过后,天府之国的四川已经寒风瑟瑟冬意浓,但远在天涯海角的海南三亚依旧阳光灿烂暖意融。又到一年南繁育种季,四川的育种专家和全国各地的育种人一道,纷纷赶赴海南,为新一轮育种、选种而忙碌。

  11月17日清晨,初冬的阳光伴随着微风,洒向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所科研育种基地的田埂。时钟指向6点半,水稻高粱所副研究员曹应江准时出现在稻田中。他熟练地剪颖、套袋、取穗、授粉,还要完成田间抽穗调查。这段时间,当地气温依然高达30多摄氏度,是水稻秋繁杂交授粉的关键时期。南繁基地的四川科研人员每天工作都排得满满当当,早上他们是一身露水,中午下午又是一身汗水,一忙就是一整天。

  试验田里5000多份从泸州基地选出的水稻材料长势喜人,海风拂过,稻穗摆动,淡淡的稻花香飘散开来。这批材料是今年8月在四川经受了罕见高温干旱和风灾考验后,从上万份材料里筛选出来的佼佼者。9月1日,它们随科研人员南下,在这里生根发芽,目前已高达80多厘米,且植株整齐,达到了预期目标。“这批‘考生’在四川经受了考验,来到海南很快会交出满意的成绩。”曹应江说。

  从天府之国到天涯海角,行程1500多公里,科研人员追光逐日,只为一粒粒水稻良种能在这里充分吮吸阳光雨露,历经千锤百炼后“开枝散叶”。目前,正在海南基地培育的玉龙优1901等水稻材料亩产达到650公斤,即将参加国家和省级品种审定,有望认定为四川新一代的超级水稻,它们也是泸州基地中培育出的“优等生”。等到明年4月,海南基地的水稻冬繁完成,科研人员又将和水稻材料一起回到四川,开启新一轮的繁育工作。

  链接

  南繁:将水稻、玉米、棉花等夏季作物的育种材料,在当地收获后,秋冬季拿到我国南方亚热带或热带地区进行繁殖和选育的方法。这样一年可繁育2—3代,加速育种过程,缩短育种年限,且能鉴定育种材料的抗病性及对湿、光的反应等,提高竞争力。

  经过60多年的发展,南繁已成为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和新品种选育的“孵化器”和“加速器”。来源:四川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