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坐动车游攀西 成都-西昌“熊猫专列”开通

2023-01-28 22:01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1月26日,新成昆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一个月。红星新闻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局集团公司)获悉,自12月26日至1月25日,新成昆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44.6万人次。

  据成都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12306客票预售和候补购票数据,该公司动态优化客车开行方案,通过加开、重联精准匹配运力和需求,共计开行22对客车,其中动车21对,普速1对,日均客流超4万人次,高峰日均客流超6万人次。

  1月24日,农历大年初三,300名旅客乘坐首趟“熊猫专列”驶进大凉山,游览西昌邛海、建昌古城、螺髻山九十九里瀑布温泉等著名景区。该趟专列采用的是“熊去动回”(熊猫专列前往,复兴号动车组返回)的模式,旅客既能体验到“熊猫专列”的主题流动宾馆,又能乘坐复兴号动车组减少旅行时间,受到了旅客的广泛好评。

  新成昆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以来,运行时间较老成昆铁路缩短12个小时左右,成都至西昌、攀枝花、昆明旅行时间大幅压缩,最快分别3小时、5小时、7.5小时可达,旅客出行需求旺盛。

  新成昆铁路将沿线的乐山大佛-峨眉山景区、金口河大峡谷、凉山北大门甘洛、月城西昌、阳光康养攀枝花等旅游资源串点成线,激发了民众的出游热情,“坐着复兴号去大凉山”“乘坐动车享受阳光之旅”正成为新的出行风尚。

  “感觉很舒服,很适合出来观光旅游。”来自上海的游客王女士一家专门乘坐“熊猫专列”来旅游,一到西昌就非常兴奋。从车厢中走出,明媚灿烂的冬日阳光,以及西昌的蓝天白云,立刻令旅客们倍感温暖。

  据了解,“熊猫专列”从成都出发,有“动去熊回”和“熊去动回”两种模式,游客可以采取去程乘坐复兴号动车组,回程乘坐“熊猫专列”,或者乘坐“熊猫专列”去程,乘坐复兴号动车组回程的“动熊结合”新方式,满足旅客春节期间出游需求。

  “熊猫专列”拥有智能服务系统、观景长桌、点歌、影音娱乐、恒温淋浴等人性化服务设施,被称为超棒的“移动列车酒店”,整个车厢全是呆萌熊猫的装饰风格,让游客在旅途中感受到舒适、惬意,更有旅游的感觉。想乘坐熊猫专列除了可在旅行社进行线下购票外,还可通过熊猫优途APP进行线上预订。

  春节期间

  攀西地区各站日均客流达3.5万人次

  春节期间,因为攀西地区阳光充沛,气候宜人,吸引了大批游客到访,据西昌车务段的数据显示,管内西昌西、米易东、攀枝花南等各站日均客流合计达到3.5万人次,极大地拉动了当地旅游经济。

  为此,西昌市在建昌古城、唐园安排了舞龙舞狮大赛、非遗传承文化集市等迎新活动,据西昌市文广旅局局长刘绍萍介绍,从12月26日新成昆铁路开通至今,凉山旅游进入井喷式增长,仅西昌市共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20亿元。其中春节假期前四天共接待游客86.11万人次,同比增长91.55%,实现旅游收入80260.6万元,同比增长164.02%。攀枝花的格萨拉、颛顼龙洞、迤沙拉等景区游客大幅增长,全市春节前六天仅A级景区接待游客46.55万人,同比增长95.87%,实现营业收入2697.73万元,同比增长144.72%。仁和、米易、盐边等县(区)星级宾馆、康养酒店入住率大幅提升,阳光康养旅游呈现快速恢复增长态势。

  2023年春运是新成昆铁路投入运营的首个春运,在做好复兴号动车组开行的同时,为满足列车途经的大凉山腹地沿线彝族老乡出行、赶集、上学等多元化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春节前夕完成了5619/5620、5633/5634次公益性“慢火车”升级改造。半个多世纪以来,成都铁路5619/5620、5633/5634次公益性慢火车一直穿行在大凉山沿线乡镇,以票价数十年不变、最低2元、逢站必停,受到沿线彝族老乡们的青睐,成为他们日常出行、经商、上学、走亲访友的公交车、致富车、赶集车、求学车。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