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临潼石榴:以品质赋能让品牌致胜

2019-11-06 15:20 来源:农业科技报

十月的临潼,金果飘香。10月21日一大早,岳建成就带着七八个人走进村口的石榴园。他们戴着手套,人手一把小剪刀,随着岳建成一声“开始吧”,开启了石榴采摘。 

近年来,临潼石榴产业蓬勃发展,在打造地方特色现代农业品牌的同时,有力推动了当地乡村经济发展。每年石榴花怒放时,果农们乐不可支,在香气四溢的田园间收获丰收的喜悦。 

1、科学栽培是关键 

岳建成是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办事处胡王村农民,也是一位有着20多年果树种植经验的老果农。几年前,他将家里的8亩地全种上了石榴,通过科学栽培和精心管理,每年亩产量保持在2000公斤左右,优质果品达80%,年收益15万余元。 

对于如何种好石榴,岳建成颇有一番见解:“我从不使用除草剂、农药,而是用物理方法防治病虫害,科学修剪,标准化施肥。同时,还要人工种草,为石榴生长打造有机、生态的自然环境。这样不仅产量上来了,石榴的品质更优,口感更佳。”岳建成说他对农业技术非常看重,2014年就参加了临潼区的职业农民培训,2017年获得了省农业农村厅高级农艺师认证。除了管理自家果园外,岳建成还在临潼区农广校兼任农技指导老师,为果农宣传、培训农业种植技术,手把手带动更多的果农像他一样学会科学种植。 

如今,走在临潼的田间地头,成熟的石榴园一片连一片,处处弥漫着现代化气息,科技的力量随处可见,科学栽培理念深植果农心中。 

“种植石榴,传统的老方法不行,必须要结合现代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通过这几年的宣传、培训,果农意识到没有技术就没有商品,没有商品就没有品质,没有品质就没有品牌。只有次果量减少了,收入才会提高。”岳建成说。 

2、选育品种是根本 

与岳建成一样,临潼区铁炉街道办事处下刘村的睢经运也是一位地道果农。从12年前种植石榴开始,他一年的生活就围着自家的6亩石榴园打转。 

“最初每亩产量只有三四百公斤,主要是品种问题,加之技术、管理也跟不上。后来,我们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引导大家选育优良品种,长年提供技术、管理指导,果品质量越来越高,收入也翻了好几倍。”睢经运总结自身经验,认为有了好品种,才能种出好果子,有了好果子就不愁卖不上好价钱。 

睢经运所在的华瑞果业专业合社,在今年成立了果农互助会,为果农提供选种、技术、管理、销售一条龙服务,帮助果农提高种植品质和经济效益。石榴采摘后,合作社按品质、大小统一收购,价格不低于市场价。同时在园区建立了电商销售网点,形成“互联网+石榴”线上线下销售模式,保障果农收益。 

“这些年,我们把重点放在提升产业品质上,引导社员内选外引石榴品种,选育出‘铁炉红’‘水晶大籽’‘临选1号’等优良品种,引种了‘红钻软籽’‘黑钻软籽’石榴,以品种提升品质,以品质打造品牌。”华瑞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勋昌告诉记者,好品种为果农带来好收益,无论是线下定位中高端人群的“百富瑞”,还是线上定位年轻时尚的“宠爱榴榴”,都深受消费者青睐,社员收入稳步增长。 

优选品种,精心管理,成就临潼好石榴。其中“红钻软籽”因籽软味甜、颗粒饱满、色泽鲜艳,成为目前市面上最受广大消费者欢迎的石榴品种之一。 

3、打造品牌奔小康 

品质决定品牌。早在2006年,临潼石榴就获得了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临潼石榴的品牌就此在全国打响。 

此后,临潼区大力打造石榴产业链,从顶层设计、蓝图规划、产区规模东进西扩,构建起一产兴、二产旺、三产果游娱购融合、四产文化提升价值品位的环环相加的产业发展大格局,推动临潼石榴产业快速发展,产业效益不断提升,成为带动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利器”。 

为了擦亮品牌,临潼区整合各种优势资源,帮助临潼石榴产销对接第三方平台,推动果游融合发展,扩大了临潼石榴在全国的知名度,提升临潼石榴的品牌影响力。 

“乡村游是现在的热门话题。这些年在石榴品牌的带动下,我们的果游业发展很快,每年接待游客5万余人。社员从原来每亩收入8000元至1万元,到现在每亩收入超过2万元,果农的腰包一天天鼓起来,日子过得更红火了。”说起果游融合给广大果农带来的好处,王勋昌笑得合不拢嘴。 

目前,临潼石榴种植面积达8万亩,年产优质石榴8万吨,产值5亿元以上。该区先后培育了“丹若尔”“秦俑”等加工品牌,“百富瑞”“林彤”“临绿”“临研”等15个鲜果省市级知名品牌,有力推动了产业富民和乡村振兴,为促进农业生态有机融合、良性循环营造了良好氛围。(黄敏)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