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樱桃红了,百胜村火了

2021-04-19 14:19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俐

  樱桃红了,重庆市巴南区鱼洞街道百胜村这个“樱桃村”火了!

  每天,人们从四面八方前来采摘、购买百胜村的乌皮樱桃,人流、车流络绎不绝。樱桃园里,欢快的笑声不时响起。这一切,让青山四合的田野、鲜花盛开的村庄愈加生动起来。

  “目前,全村乌皮樱桃种植面积已达到3000亩,樱桃产业实现综合经济收入3500万元以上。”百胜村党委书记扬正明介绍,自2010年村里举办首届樱桃采摘节以来,乡村旅游越来越红火,百胜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樱桃村”,乌皮樱桃基地辖区内村民年人均收入由曾经的0.9万元增长到3.5万元。

  小樱桃打通增收路

  4月13日上午,百胜村果农瞿开友夫妻俩一边热情招呼前来采摘的游客,一边把客户预订的樱桃精心打包装车。瞿开友的樱桃园主要以樱桃采摘体验为主,今年开园当天就售出了1000多斤。

  刚送走一位客户,老瞿又接到了大订单,一位老顾客打电话跟他订购500斤樱桃。老瞿说,他们村特别适合乌皮樱桃生长,种出来的樱桃品质上乘、口感好,特别抢手。“今年种了60亩乌皮樱桃,再加上种枇杷、李子、桃子的收入,应该有100多万元的进账。”老瞿说着。

  百胜村樱桃栽植历史悠久,品质备受赞誉,却也经历过“卖难”的尴尬。据扬正明回忆,2010年以前,百胜村樱桃种植还没有上规模,乡村旅游也没有兴起,大家都是背到集镇去卖,费时费力。

  2010年,百胜村举办首届樱桃采摘节,第一次以采摘体验的形式将乌皮樱桃推向市场,个大色鲜、皮薄汁多、口味甘甜的乌皮樱桃立即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销路迅速拓宽。10年间,百胜村乌皮樱桃种植规模突破了3000亩,而樱桃的价格更是一路飙升,辖区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增长近3倍。

  小樱桃带“火”乡村游

  “现在,村里正是樱桃采摘的最佳时期,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游山玩水,我们农家乐每天都是‘一桌难求’。蔬菜、柑橘,土鸡、土鸭也都变得很抢手。”村里的洋阳农家乐负责人周洋忙里偷闲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游客天天爆满,就餐至少需要提前一周预定。

  三月樱花宴、四月樱桃甜、五月采枇杷、六月摘香桃、七月葡萄熟、八月猕猴桃……采摘节不仅让百胜村乌皮樱桃等广为人知,也带热了乡村度假、赏花摘果、溪河垂钓、农事体验、农品购物、特色民宿为一体的休闲旅游经济“一条龙”产业。

  “我们自己带了钓鱼器材,等摘完樱桃,就去农家乐钓鱼。”来自重庆市江北区的游客杜先生说,他从朋友圈得知乌皮樱桃采摘节的消息,趁着周末结伴自驾过来。和他一样的自驾游客还有很多,放眼望去,农家院坝车停满,樱桃林里采摘欢;溪边垂钓烧烤忙,农家乐里人气旺……据统计,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百胜村累计营业收入超1000万元。

  “小小樱桃能带动乡村旅游大产业,得益于‘政府搭台、花果为媒、农民唱戏’。”鱼洞街道办事处主任郭猛飞介绍,目前,依托云篆山景区、百胜乌皮樱桃和仙池香桃基地,先后引进荷韵园、巴犁公社和红心猕猴桃生态园等有产业规模、有接待能力的骨干企业,辐射发展农家乐、生态垂钓等项目,引进飞行营地、贝多芬亲子游乐园、沙滩车卡丁车游玩基地等特色产业,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增收上千万元。

  小樱桃“装点”乡村美

  这些天,周洋添了个“甜蜜烦恼”——摘樱桃、来农家乐的游客增多,全家总动员也接待不过来。“最近我们都忙晕了,尤其是周末的时候,完全一刻都停不下来,还得请几个人来帮忙。”周洋说,“今年我要把房子重新装修下,还要把房前屋后都种上花,弄得更干净敞亮,让客人吃得开心、住得舒心。”

  修缮房屋、圈养牲畜、垃圾分类、环境整治……乡村旅游火了,人气、财气旺了,和周洋一样,乡亲们建设美好家园、美丽乡村劲头更足了。“近年来,我们村发展特别快,村民都富了,住上小洋楼开上了小轿车了,日子越过越舒坦。但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让乡村富起来,更要让乡村美起来,村庄漂亮才能吸引并长久留住客人。”扬正明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扬正明说,近年来,百胜村在抓好产业发展的同时,着力把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号召广大村民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在村内开展“最美道路”“最美庭院”等评选,真正保持村庄常整洁、家园常干净,让人居环境既重“颜值”、更重“气质”,既要“好看”、更要“实用”,不断改善村民生活环境,让游客乡村旅游全程舒心,为农村发展增添新动能。

  据悉,为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进程,鱼洞街道将坚持“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农旅融合”发展理念,继续打造全域旅游、提升景区质量、抓好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把乡村旅游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打造特色观光农业休闲旅游片区的全新典范,让村庄展现全新容颜、农民群众共享发展硕果。

来源:农民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