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贵州:绿色公路扮靓生态“好风景”

2018-10-31 11: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省道304线峡谷绿化。(铜仁市公路管理局供图)
省道304线峡谷绿化。(铜仁市公路管理局供图)

人民网铜仁10月31日电(李宇) 蜿蜒的公路如丝带般点缀于山间、穿行于河谷,路面宽阔整洁,路肩绿树成荫,民族特色浓郁的休闲凉亭,五分钟一个的观景台......这是G352贵州印江至合水绿色公路及省道304线路上的一隅,也是贵州践行公路生态环境保护的具体表现。

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是贵州最突出、最响亮的品牌。近年来,贵州各公路管理局因地制宜,打造集绿色文明、生态景观、文化旅游为依托的景观长廊和经济走廊,依景建路,修路造景,打造“一条大道、两路风景、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常年洁美”的沿线景观,让公路也成为贵州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践行生态环境保护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战略行动。”贵州省公路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张胤表示,生态环境保护必须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公路规划、设计、建设、养护和运营的全生命周期之中,从细节入手,从小事抓起,将公路景观、绿化、美化与原生植被有机结合,融入自然生态环境,努力让公路运行更畅、服务更好、颜值更高。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贵州公路不仅颜值高,而且能致富。

在印江县郎溪镇农特产品交易市场,一排排农户自种的水果摆放的满满当当,不时有车辆停下购买,马路两旁均是种植的经果林。“多亏了面前这条路,让我们可以在家门口就能做买卖。”一个农户说。

一条条“美丽公路”建成,为贵州旅游发展、农特产品出山打开了一扇大门。5年来,贵州累计建成普通国省道改扩建工程4459公里,其中,创建“畅安舒美”绿色公路2036公里。公路路网结构得到优化,从农村、工农业园区、旅游景点、县城、乡镇到达高速公路的在途时间缩短明显,精品果蔬、观光农业等产业日益壮大,贵州路成了名副其实的“产业路”。

除了公路景观,贵州路的“颜值”也体现在配套设施建设上。2016年,贵州在西部地区第一个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环境问题,其中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污水处理一直是块“心病”。

位于杭瑞高速公路k1361处的向阳服务区,是离著名旅游圣地梵净山主景区最近的一个高速公路服务区,自服务区投用以来,人流量一直居高不下。为解决服务区污水处理以及日常用水的问题,向阳服务区首选以生物膜法(接触氧化)为主体的污水处理系统。

“服务区的污水处理系统于今年建成使用,日处理量达到50吨。”向阳服务区污水治理工程项目经理刘洪伟介绍,处理过后的污水通过中水回用,可以满足服务区的日常用水问题。

贵州要脱贫,交通要先行,打造生态文明交通,贵州一直在行动。近年来,贵州以打造“畅安舒美路·多彩贵州行”为主题,在公路改造中突出畅通和安全基本功能的同时,同步强调舒适、人本、生态、美观等外延功能,全面增强公路交通安全性、舒适性、可靠性,降低交通运输单位能耗,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

“贵州省公路局围绕建设绿色交通省的目标,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高质量推进普通公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着力打造新时代贵州绿色公路‘新名片’。”张胤说。

多彩黔途。(曾涛 摄)
多彩黔途。(曾涛 摄)

依景建路,修路造景,公路已成为贵州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李宇 摄)
依景建路,修路造景,公路已成为贵州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李宇 摄)

合水观景台路段宽敞、整洁的路面。(铜仁市公路管理局供图)
合水观景台路段宽敞、整洁的路面。(铜仁市公路管理局供图)

经过处理后的污水通过中水回用,作为植被浇灌用水。(李宇 摄)
经过处理后的污水通过中水回用,作为植被浇灌用水。(李宇 摄)

省道304线枫叶观光带。(铜仁市公路管理局供图)
省道304线枫叶观光带。(铜仁市公路管理局供图)
 
依托公路建设,印江县郎溪镇农特产品交易市场成为贵州农特产品出山的重要途径。(李宇 摄)
依托公路建设,印江县郎溪镇农特产品交易市场成为贵州农特产品出山的重要途径。(李宇 摄)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