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永川临江河为全国幸福河湖建设探路

2022-09-29 16:09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永川临江河建设全国幸福河湖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永川临江河建设全国幸福河湖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在永川,有一条河,孕育、滋养着城市根脉,绵延不绝。

它就是临江河,全长100公里,是长江一级支流,其中永川段88公里,流域面积655平方公里,承载着流域内75万名永川人饮用水以及25812公顷土地农用水保障功能。

临江河曾经清波浩淼,有着“三河汇碧载千秋,海棠香国自芳流”的盛况。然而,随着城市的扩张,两岸生产生活污水无序排放,临江河污染渐次加深,水体变黑变臭。

近年来,永川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将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作为“一号民生工程”,打响了综合治理攻坚战。

如今,临江河水质由劣V类提升至Ⅲ类,2020年还被评为我市“最美河流”。

今年4月,水利部在重庆等7个河湖长制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的省市开展幸福河湖建设,永川临江河成为西南地区唯一入选水利部首批“幸福河湖”建设项目。

那么,什么是幸福河湖,永川又将如何进行幸福河湖建设呢?

“没有统一标准,摸着石头过河”

“幸福河湖建设没有现成的模板可借鉴,也没有统一的标准,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永川区水利局副局长周宝佳介绍,全国首批幸福河湖建设项目除临江河外,还有江苏如皋市焦港河、浙江衢州市灵山港等6个河湖,“我们相互借鉴并结合自身实际,确定了临江河幸福河湖建设的目标和具体任务”。

“幸福河就是造福人民的河。”周宝佳表示,幸福河是守护永川河湖安澜、人民安宁的“安全”河流;是保障永川人民生产生活供水用水、水质达标的“洁净”河流;是彰显永川绿水青山、宜居宜赏生态环境的“秀美”河流;是水与“人、城、产”高度融合、助力永川城乡高质量发展的“造福”河流;是凸显临江河文化底蕴、促进永川人民精神愉悦的“文化”河流;是以数字赋能为引领的“智慧”河流。

为此,永川将从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环境、水文化等方面推进临江河建设全国幸福河湖。

水安全方面,将以中小型水库和城区防洪为重点,完善水文监测站网,提高监测预报和水旱灾害综合防治能力。

水资源方面,将建立取、用水监测体系,优化水资源调配方案,做到合理分水、科学调水。

水生态环境方面,将实施6公里河道的水生态修复,开展生态流量监管和水域岸线空间管控与保护,增强河岸立体空间结构感,丰富多彩的自然风光,提升河道生态承载能力。

水文化方面,将充分挖掘和弘扬临江河水文化,因地制宜打造梳妆台文化、农耕文化、乡愁文化、渡槽文化、三河汇碧文化和5个重要节点,讲好水故事,打造特色水文化旅游品牌,助力流域发展,造福人民群众。

建设紧锣密鼓,临江河迎来巨变

秋风吹来一场秋雨,在干涸的石梁湖湖底积成小水洼,几只白鹭徜徉在水边的青草滩,怡然自得。

石梁湖,是临江河支流跳蹬河上的一座人工湖。

“石梁湖城景融合发展综合体项目是临江河幸福河湖建设的一部分,将以茶山为背景、石梁湖为载体,布置八大项目。”石梁湖城景融合发展综合体项目现场设计负责人介绍,项目将构建依山傍水、曲径通幽的山、水、城景观格局,打造“景区会客厅,城市新地标”,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打造亲水游乐、生态观光、康体运动、文化体验、旅游集散等多功能城景融合发展升级版。

与石梁湖相距约3公里,建成于2010年的兴龙湖,水质清澈透明,参天大树和小草花木倒映其中,是永川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兴龙湖,是临江河重要的补水水源之一。为了改善兴龙湖的水质,永川构建了“食藻虫—水生植物—水生动物—微生物”共生体系的生态自净系统,实现水生态系统多维复育,使兴龙湖水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石梁湖、兴龙湖、神女湖、三河汇碧、来苏梳妆台广场、临江人民广场……在临江河流域各处,幸福河湖建设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我们将在这些区域增加部分便于维护、整体和谐且富有创意的设施和水文化元素,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周宝佳介绍,永川正同时实施临江河两岸绿化美化提升行动,在重要节点上下游河道沿岸栽种绿植,增强河道多彩风光,提升立体视觉效果。

明年3月,交出幸福河湖建设“答卷”

秋雨绵绵,永川来苏镇临江河畔,一座水利泵房在雨中静静矗立。

“在临江河幸福河湖建设中,我们将把这座泵房改建成水文化展示厅,讲述永川水利工程相关历史文化、水文化和水故事。”周宝佳介绍,临江河流域将重点打造卧龙凼废弃泵站,改造成水文化展示厅,并同步启动幸福临江河水文化主题设计,挖掘竹溪夜雨、上游永川龙、永川“石松”、革命水库、仙龙飞渡渡槽、登东渡槽、利济桥等历史文化故事,编撰临江河水文化集锦,开展水文化遗产信息化建设等。

“幸福河湖建设任重道远,除了水文化等软实力建设外,临江河的长效管护也是重中之重。”永川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蔡兴隆介绍,“重庆永川生态环境智慧综合监管平台”已投入试运行,可对永川辖区内如毛细血管般密布的河流进行实时监测。

“如果个别点位数据出现异常,系统会自动报警,方便我们提前预判。”蔡兴隆介绍,该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智能技术,运用卫星遥感、高密度监测设备,构建起水环境感知监测体系,建立了“精细、科学、落地”的水环境监管体系。

仅有“重庆永川生态环境智慧综合监管平台”,还无法确保临江河的长效管护。

接下来,永川还将完善临江河“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建立临江河健康档案;健全并落实城区河流清漂保洁、城镇化粪池长效管理机制;健全并落实水环境保护联合执法及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2023年3月,临江河全国幸福河湖建设将接受验收。

为此,永川发布了《关于印发<临江河全国幸福河湖及市级示范河流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细化建设任务分工,倒排工期,全面推进临江河全国幸福河湖建设工作。来源:重庆日报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