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花湖机场开启鄂东航空旅游时代 鄂州黄冈黄石三地借“机”起飞

2022-09-15 15:06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赤壁赋》?知道呀。与鄂州机场一江之隔?如果早点知道,肯定会抽空去看一下。”

  9月8日上午,上海至鄂州的首趟航班降落鄂州花湖机场,李琴是第一位走出廊桥的旅客。上海至鄂州航线的开通,让李琴有了更多的时间选择,记者对《赤壁赋》的提醒,则让她多了一份惊喜。

  李琴是上海建工装饰集团设计院的部门负责人,一年前就到了鄂州,参加机场枢纽建设的设计工作。她经常往来上海与鄂州两地之间,“之前乘高铁往返,现在乘飞机省了更多时间。在鄂州工作这么久,对鄂东景点真的不是很了解,也就没到周边转转。就连东坡赤壁,也是刚知道在隔壁,真的是很遗憾。”

  一子落地三地活,旅游是活眼之一

  7月17日,花湖机场首条客运航线开通,振奋了鄂东旅游界的人士,黄石市旅游协会会长杜元红告诉记者,尽管目前仍处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旅游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大家对鄂东步入航旅时代是有期待的。

  “我最大的期待就是,三地融为一个旅游目的地,组团推介宣导,共同打造鄂东旅游市场。”杜元红说,“要知道,机场航线开通,旅游业航空包机的市场影响力是非常大的。”

  站在一名普通旅客的角度来看,李琴认为自己的遗憾与鄂东旅游资源对外宣导不够有一定的关系。不过,李琴也觉得,让人们认识“深闺”中的鄂东,已有了先决条件,那就是随着花湖机场各条航线的不断开通,鄂州乃至鄂东有了更多机会,“机会的把握,当然得靠内部动力。”

  一子落地,三地活,旅游是活眼之一。8月25日,一天之内,鄂州市文旅局、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南方航空湖北分公司分赴黄石和黄冈,举行了两场对接鄂州花湖机场座谈会,探讨如何将三地的旅游资源与航空资源深度融合,助推鄂东文旅行业发展。

  花湖机场首条航线开通后,杜元红计划组织黄石旅行社到机场进行参观交流,并商讨合作事宜,“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最终没成行。短期内,我们推动航旅还是蛮谨慎的。”杜元红坦率地说。

  山水田园,白鹭飞处;禅净双修,东坡探幽;赤壁怀古,吴王建都;千年青铜,百年炼铁;黄安铜锣,红色基因……这就是鄂东的内秀外美。

  “鄂东文旅资源丰富,但需要整合相融互补,无论哪一方面独做地接产品都会显得很单薄。”作为旅游业资深人士,杜元红认为。

  在黄冈举行的座谈会上,黄冈市智游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惊涛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花湖机场客运航线开通,对鄂东的旅游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喜讯和大事,文旅融合,共同引客,对推进同城化,建立鄂东统一文旅市场提供了机遇。”

  今年7月,苏州的旅行团乘高铁在红安站下,开始鄂东文化之旅,红安七里坪、黄州文赤壁、鄂州吴王避暑宫、黄石西塞山,再从咸宁武赤壁返程,游客纷纷表示一趟下来,没有回头路,对线路设计非常满意。

  融合景区,三地导游同讲一个故事

  “客观地讲,鄂东的文旅相对起步较晚,特别是黄石与鄂州都属工业城市,这方面的工作相应更滞后一点。不过,近几年的发展还是很明显,从过去籍籍无名,到现在的崭露头角,这些都是大家努力的结果。”杜元红认为,“苏州旅行团对我的启发是,资源整合很有必要,花湖机场是一个凝结核。”

  融合景区打造精品线路,是资源整合的重要表现之一。对此,鄂州文旅界人士提出,比如,可将鄂州西山古灵泉寺、浠水三祖天然寺、黄梅四祖五祖寺搭配成“禅净双修之旅”;黄冈易游天下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周靖建议,花湖机场可成立鄂东游客集散中心,设计落地花湖机场后的黄冈、黄石、鄂州2—3日地接线路,方便入黄入鄂的散客一站式直达周边各景区。

  推进资源融合的同时,有一个现实问题值得注意。“鄂东地区的接待能力不成问题,但问题是一个导游讲不了三地故事,也就是不能一导到底。三地之间不断地换地接导游,不仅会让游客的体验不好,还会增加旅游成本。”杜元红直言不讳。

  从鄂东地区的导游实践来看,杜元红分析,文旅市场既没有制度上的“篱笆”,也没有市场上的“隔墙”,导游各管一段搞“接力赛”,主要原因还是导游自身拿不下了,各讲各话,互不熟悉。

  “这需要将三地导游进行统一培训,共同掌握。如果真正做到了一个导游能讲三地故事,这对鄂东旅游资源的整体对外推介是蛮大帮助的。”杜元红说。

  鄂东对外的大门在渐次开大。昨日,记者从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了解到,花湖机场近期还将开通鄂州至厦门、深圳、重庆、海口的直航班线,并有增加经停花湖机场的成都至青岛、昆明至宁波、广州至大连/哈尔滨航班的计划。

  目前,从鄂州火车站、鄂州葛店南站、黄石大冶候机楼、黄石天虹小区华龙候机楼出发,均有花湖机场大巴直达机场航站楼,单程票价在10元至18元之间。从黄冈出发的直达机场大巴暂时没有,黄冈与鄂州之间有公交对接,可从鄂州火车站换乘机场大巴。

  “就鄂州花湖机场至北京大兴机场这条航线来讲,总体运行情况良好,自7月17日首航至8月底,共接送旅客6200人,其中约50%为黄石旅客。”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屈晓妮介绍。来源:黄冈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