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草帽书记”摘掉了民李村的贫困帽

2019-09-30 15:23 来源:陕西日报

2017年5月,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普化镇民李村迎来了西安市新城区扶贫驻村工作队。从此,无论严寒酷暑,民李村的田间地头、大路小巷上经常会出现一个戴着草帽的忙碌身影,他就是民李村驻村第一书记傅峥——村里人都叫他“草帽书记”。

民李村是陕西省省级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薄弱。全村有人口349户1365人,贫困户22户58人,其中五保户3户、低保户13户。

从城区来到乡村,面对千头万绪的情况,初到民李村的傅峥也犯了难,一时无从下手。但很快,他就下定决心先从了解村情民意开始突破。

来村以后,傅峥把民李村当成自己的家,平时走到哪里,都带着自己的三件宝:草帽、水杯、笔记本。初夏时节,他冒着40摄氏度的高温,挨家挨户走遍了村里的拐角旮旯,白天走地头,晚上整材料、定方案,用了一周时间完成了22户贫困户的入户走访工作。

傅峥把村民们当成自己的亲人,村民们也渐渐和这位总是戴着草帽走家串户的第一书记熟悉起来,有什么想法都愿意和他说。“扶贫工作要精准、要扶在村民心坎儿上,做实‘一户一策’,就必须要了解群众的真实心声。”傅峥说。

尽管民李村距离傅峥家只有50多公里,但驻村以后他很少回家,甚至有时回西安办事,也是“过家门而不入”。由于工作过于劳累,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傅峥晕倒在贫困户家中,村民们都劝他回家休息,但他谢绝了大家的好意,在短暂休息后又投入工作中。

周改生的低保申请、朱淑盈的五保户办理、李买京的移民搬迁办理、林福科的危房改造补助款申请……傅峥不忘每一户贫困户的需求,主动帮他们写申请、填表格、印照片、递资料、跑手续,村民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傅峥眼中的大事。

村民李鹏华说:“我真心感谢傅大哥,2017年4月,我不到1岁的儿子因患先天性心脏病和肺炎住院。5月,我母亲又因不慎跌倒腿部做了手术,两次住院花去了近5万元,这两笔开销对我们家来说难以承受。傅大哥在了解到我家的情况后,帮我们协调申请健康扶贫资金4.5万元,解决了家里的大问题。”

为了改善村子的发展环境,傅峥与村干部、群众一起制定发展规划,让村子旧貌换新颜。几年来,民李村先后完成了村内700多米生产道路硬化,争取到2个县级投资150万元道路硬化项目;对村委会周边环境进行了美化、绿化,彻底改变了旧面貌;争取慈善协会等方面资金为全村安装87盏太阳能路灯,结束了几十年来村民晚上出门难的问题。

要脱贫,产业是关键。这是傅峥的脱贫攻略。为了改变民李村种植结构单一的问题,傅峥精心谋划产业,争取各方力量和资金支持,先后为全村引进花椒苗800余亩。2017年8月,经工作队提议,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确定在民李村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在傅峥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200KV光伏发电站项目从立项到投产仅用了4个月时间,项目年发电量约20万千瓦时,收益15万元左右,民李村也实现了集体经济 “零的突破”。

“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像安装太阳能路灯、兴建健身广场这些原来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都变成了现实,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村民张大爷告诉记者。

2018年12月,在“草帽书记”傅峥的带领下,民李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如今,看着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依然坚守在扶贫工作一线的傅峥觉得一切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草帽书记”傅峥只是新城区扶贫干部的一个缩影。自2016年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新城区先后派驻了15个工作队,共计45人,安排了161名处级以上干部联户帮扶贫困户161户481人。截至目前,新城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508万元,协调引进资金2264万元;161户贫困户中128户已脱贫退出,其他33户按要求2020年退出。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