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云南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稳步增长

2022-10-25 10:29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图为景东县观测到的西黑冠长臂猿。 唐云 摄

中新网昆明10月24日电 (记者 韩帅南 缪超)云南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呈稳步增长趋势,中国首例白眉长臂猿人工混合喂养方式在德宏初获成功,元谋发现最早的长臂猿化石……24日,在国际长臂猿日来临之际,云南各地不断传来关于长臂猿的好消息。

景东彝族自治县是云南省同时拥有哀牢山、无量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县份,是西黑冠长臂猿的集中分布区和重要保护地。记者近日从云南哀牢山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获悉,目前,无量山区域共有104群西黑冠长臂猿,这一数量比2011年的调查增加了17群,其种群数量呈稳中有升趋势。

  图为景东县观测到的西黑冠长臂猿。 唐云 摄

记者从德宏州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获悉,10月19日,一只人工混合喂养的名为“十五”的白眉长臂猿满周岁。“十五”刚满月的时候被妈妈“毛球”弃养,德宏州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轮流当起了“奶爸”“奶妈”。白天“奶爸”“奶妈”用羊乳喂养,晚上交由母猿“毛球”母乳喂养。混合喂养的方式取得了成功,目前“十五”营养和健康状况良好,体重已从满月时的450克增加到现在的1920克。据了解,母乳与人工混养白眉长臂猿的方式获得成功在全国尚属首例。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科研人员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新发现的元谋小猿,被确定为迄今发现的最早的长臂猿祖先化石。这一发现将长臂猿化石记录向前推至距今700万-800万年前。据介绍,这块化石是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人员在野外调查中发现,为一块不到两岁的元谋小猿的不完整左下侧面骨化石。经过与昆明动物研究所标本馆的现生长臂猿头骨进行对比,并开展高精度CT扫描对比研究,最终确认属于长臂猿类。

在近日举行的“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场发布会上,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建宏介绍,十年来,云南省重点野生动植物种数保护率分别达到83%和77%,西黑冠长臂猿、绿孔雀等旗舰动物数量稳定增长。同时,云南已建立高黎贡白眉长臂猿、亚洲象、绿孔雀、滇金丝猴等旗舰物种的常态化监测体系。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在该发布会上表示,在今后一段时间,云南将重点开展长臂猿、亚洲象、绿孔雀、野牛等极度濒危物种及其重要栖息地保护恢复,探索大尺度推进物种栖息地修复和种群交流廊道建设,着力破解栖息地破碎化难题,拓展野生动物栖息空间,促进种群交流和数量增长。来源:中国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