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一街不扫 何谈乡村振兴

2018-08-14 14:44 中国乡镇网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报告中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7年2月4日,中央一号文件公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意见》提出了: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的指导思想。春节期间,笔者一行利用春节小长假,沿着赤水河流域走访了四川川南、贵州黔北的六个乡镇,重点了解春节期间六个乡镇环境治理情况。好的乡镇政府门前干干净净,走在街巷也给人以清清爽爽的感觉,这些乡镇中,差的乡镇,从政府门前的“一亩三分地”到大街小巷,垃圾成堆,臭气熏天,亳无美丽乡村的踪影,人们几乎在垃圾堆辞旧迎新。笔者感慨: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街不扫,何谈乡村振兴?何谈产业兴旺?何谈生态宜居?何谈乡风文明?何谈旅游发展?何谈招商引资?
一、川南某镇春节期间满衔垃圾,臭气熏天,人们在垃圾堆中看到的是干部群众的一片麻木。



 

 










      所谓一片麻木:一是领导干部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学习、领会、践行麻木;二是对实现生态宜居、城乡环境保护、卫生健康等群众利益的漠视和麻木;三是基层政府不理政、不理事的精神沉沦与思想麻木;四是街民对自己居住生活环境如此脏乱差不打扫不清理惰性思维麻木,整条街上几乎找不到一家主动把店铺门前垃圾清理干净过年。
二、川南古镇尧坝,愧对国家投入,愧对上级支持,愧对游客的热情!


 

 






 


 

       位于川黔结合部尧坝古镇,素有“小香港”之誉。改革开放以来,尧坝人民辛勤耕耘新建 了集镇,政府加大基础设施投入,镇内通讯、交通、人居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古镇的悠远与现代的时尚在这里和谐交融,吸引了许多政要、文人、外国朋友到此游览,同时被许多导演青睐,凌子风、黄健忠等在此拍摄了《狂》、《米》、《山风》、《泸州起义》、《功夫骄子》、《英雄无界》等影视作品,使尧坝有了“川南影视城”之美誉。古镇汇集了川、黔两省浓厚历史文化和古风民俗,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国西部川黔古镇文化,是享誉川黔的文化名镇、影视基地、佛教圣地。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省级“文化先进乡镇”、“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然而走在大街上,很多地方仍然不如人意,作为旅游景区,垃圾桶形同虚设,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我们在古镇的慈云寺门前,看到的是垃圾、腌菜头头和被套衣裤,一个如此庄重的地方,居然如此。我们当地政府的官员在台上口口声声“美丽中国”、“乡村振兴”,而在AAA景区的古镇上来来往往,却熟视无睹,对旅游环境的冷漠。环境卫生是美丽乡村、乡村旅游、乡村振兴最基本的最应该且长期保持的。然而……
三、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二郎古镇



          二郎古镇因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因那瓶神采飞扬的酒、因山顶上那个神奇的洞,引无数游客竟相前往。虽没有上边这两个镇那样的垃圾“奇观”,但大街上仍有乱扔乱放的垃圾和少量污水横流,特别几条出口沿路皆有垃圾堆放着。与其诸多美美誉不相匹配!与邻近的四川大村镇、一河之隔的贵州习酒镇、比起来就差距不小。

四、看看美丽洁净的贵州习酒镇、土城镇和四川的大村镇
1、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习酒镇



 

 

 

2、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






3、四川泸州古蔺的大村镇




政府门前车辆停放有序、街面干干净净、行人步履轻盈
 
4、四川省泸州古蔺的大村镇新场村:环境优美、一派祥和节日气氛十分浓厚,表现出干部群众热爱生活、向往明天,奋斗未来的蓬勃朝气。



 




 



       上述三个乡镇以及新场村,不论是政府门前,还是大街小巷,都有环卫工人在值守岗位,到处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无论走到哪里,都以提高市民旅游素质,强化环境卫生为己任,给人营造了一种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强化基层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环保意识、公仆意识。乡村环境治理是振兴乡村战略的先决条件和前提条件,是搞好城乡融合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础。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街不扫,何谈民生?何谈乡村振兴?何谈旅游发展?何谈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全面实现?因此,应将乡村环境治理提升到新的高度,意志坚定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必须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必须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矢志不渝的担当起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的光荣使命。
    习近平同志指出,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作为重大民生实事紧紧抓在手上。我们的各级政府和地方领导,只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致力于打通城区垃圾处理的“毛细血管”和环境整治“最后一公里”,才能更好地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新的思路和实施方案,各级地方领导只有把党的领导融入环境治理各环节,完善措施制度和长效治理体系;责任到人头、到村组、到社区到到摊铺店位、到机关单位,考核奖惩到领导和有关责任人。各级政府只有先扫自己的“屋”,才能更好地扫“天下”,跟上乡村振兴战略新时代步伐,以保证“振兴乡村战略”的顺利实施。
中国乡镇网特约评论员)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江山多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