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网”来有道,守规则者最自由

2018-11-14 09: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贾亮

  标题党、谣言、黑公关、花钱购买阅读量、伪原创……11月10日晚播出的央视《焦点访谈》,聚焦自媒体的种种乱象。据报道,一些自媒体从业者为了吸引流量,夺人眼球,追求10万+,用上了各种手段:有的编造内容,有的使用惊悚标题,有的抄袭别人的原创文章,有的甚至发布低俗、色情的内容,无所不用其极。

  自媒体时代的来临,让更多人有了发出声音、表达观点的可能,似乎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能当记者。在这股自媒体的洪流中,人们面对的不只是各种资讯、观点和分析,还有谣言、攻击等不良信息。少数自媒体罔顾法律法规、公序良俗,自以为是、自行其是地发布博出位、“无下限”的内容,对整个行业的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可谓是“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自媒体乱象,折射出从业者自身素养良莠不齐、自律意识不强以及从业规则不成熟等问题。一方面,自媒体时代,信息发布的门槛降低了,一些素质不高、缺乏法治意识和自律意识的人混杂其中,他们的丑陋表演迎合了部分受众的猎奇、围观心态;另一方面,自媒体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但从业规则却并不成熟,有些监管措施也尚未到位。

  人们呼唤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虚拟的网络有真实的责任。近年来,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到作出各种与网络传播有关的司法解释,再到构筑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从现实问题看,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仍任重道远,不仅需要党和政府的引导和规范,也有待于广大网民特别是自媒体从业群体素质的整体提高。

  “网”来有道,守规则者最自由。治理自媒体乱象,让那些唯利是图、自行其是的自媒体付出应有代价,既是对广大网民负责,也是对自媒体产业发展负责,更是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的必然选择。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