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软绵绵”的教育能管好孩子吗

2018-12-13 11:29 来源:北京日报

  “我的那根教鞭,被锁在柜子里20年。”一名资深老师跟记者感慨的一句话,近日引发不少人的共鸣。的确,现在的老师大都谨小慎微,对孩子批评都不敢说太重,更遑论罚站之类的惩戒方式了。但审慎思之,失去了“硬气”的教育,仅靠口头批评和“大拇指”能管好孩子吗?

  教鞭沦落到压箱底,见证了教师惩戒权的日渐式微。体罚时代的远去标志着我们国家教育理念的更迭,赏识教育等理念的引入无疑是一种巨大的进步。但从现实来看,很多学校仿佛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罚是不罚了,但也不敢管了:体育课上,跳马、单双杠等曾经习以为常的运动都因“危险性”而被列入了负面清单;甚至春游、秋游等集体离校活动都被一刀切停掉了。

  现在的孩子,“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但过度呵护的结果如何?一方面体质越来越弱,风吹不得、日晒不得,跑两步就喊累、站一会就晕倒;另一方面心理越来越脆弱,“小皇帝”“小哭包”随处可见,批评两句“玻璃心”就要碎,碰到一点挫折就崩溃绝望。见此情景,许多家长也忧心忡忡,这样下去,孩子如何直面漫漫人生中的崎岖坎坷?事实上,在年青一代中,也的确出现了偏阴柔性质的审美,一度引发社会忧虑。

  让我们的孩子更加健壮、更加坚毅,正在成为许多家长的诉求。有人甚至研究起了教师性别配比,希望能多些男老师。其实,与其舍近求远,不如将戒尺还给老师。回首往昔,父母将孩子托付给老师,往往都会附带一句:“孩子要是捣蛋,您怎么收拾都没问题!”而今日,一些家长巴不得学校360度无死角地装满摄像头。一头盼着孩子能够养成坚毅的性格,长大后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撑起一片天;一头又不愿意放手把孩子交给学校,生怕孩子受到一丁点儿的委屈。孩子哪儿磕着碰着了,立马不分青红皂白地“兴师问罪”,很多家长的这种作风确实把学校和老师难为坏了。

  孩子的成长,无论是身体发育还是性格养成,都有一定的规律。正如一棵棵小树苗,努力拔节生长的同时也难免“节外生枝”。有时孩子确实会无法自控、明知故犯,惩戒正是纠偏错误行为不可或缺的环节。而在孩子性格品质的养成上,更需要受挫和吃苦来塑造性格。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有适当的磨砺,如何造就孩子坚强的意志?当我们的教育刻意略过惩戒、挫折乃至户外运动等所有环节,孩子便真成了“温室里的花朵”,受不了一点风吹雨淋。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治好教育“软骨病”,不妨借鉴一下日本的经验。有段视频中,一群日本幼儿园的孩子在体育课上流畅地做着侧手翻、跳比自己身高还高的跳箱,不仅锻炼孩子的体能,而且磨练孩子的胆魄。当然,我们并不一定要照搬,但我们可以试着学会放手,给予学校更多信任,收起将孩子捂得密不透风的保护伞。(黄冠华)
 

(责编:叶子)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