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码上监督”还要“马上办”

2019-03-21 13:41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今年以来,邯郸市纪委监委创新开发“邯郸市智能监督平台”,为全市所有办理事项逐个制作了专属监督二维码,将办事流程、权力清单全部纳入二维码中,群众只需扫码便可对公职人员的履职情况、工作作风、违纪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投诉、举报。

  监督二维码,对于被监督者来说,无异于一把高悬头顶之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督促工作人员对办事群众热情对待、好好办事。对于监督者来说,不必打监督电话,扫扫二维码,在手机上操作即可,“指尖监督”让监督来得更方便。

  要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码上监督”尚需后续配套工程支持。

  第一,回馈要有速度。要及时调查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及时通知监督者。要是你扫你的二维码,我自岿然不动,调查处理不及时,久而久之,群众也会心冷,二维码监督的实际意义就会大打折扣。

  第二,交流要有温度。创造条件让被监督者与监督者有深入交流的机会。出于个人利益,监督者有时也会被一叶障目,看不到事情的全貌,从而对被监督者构成不公。让被监督者说话,有助于澄清事实,达成共识,让双方都服气。

  第三,处理要有力度。二维码监督虽然是社会监督、外部监督,但要发挥作用,还需要通过内部机制,查清事实之后,对责任人进行问责,否则难免流于形式。而内部监督最怕碍于情面或怕得罪人而将鞭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