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端午节如期而至 品味端午感悟家国情怀

2019-06-07 19:41 来源:新华日报 袁 媛

又到粽叶飘香时,端午节如期而至。我们在这个节日吃粽子、看龙舟,感受生活的乐趣和美好。“口福”和“眼福”让我们快乐,而若能细细品味端午节的精神内涵,感受到“心福”才是完整的端午节。端午节的“心福”是什么?还是要回到粽子和龙舟。相传,这是百姓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形成的民间风俗,纪念仪式代代相传,同样传承下来的,还有中国人对先贤舍生取义爱国主义情怀的认同。品味端午,也应品读这种深厚的家国情怀。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大义,而爱国精神在这个义理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共赴国难死而无悔,是爱国主义情怀最为浓烈的表达,他们让中华民族一次次走出苦难,让各族儿女的心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古代有屈原投江殉国、文天祥宁死不屈,近代有关天培血战虎门、陈天华遥寄血书,中国人的爱国传统,让孙中山先生有底气说出“做人最大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样爱国”。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无数共产党员舍生取义为国捐躯,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留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爱国主义的主旋律,在新时代更加昂扬。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帮助饱受屈辱的民族站起来是爱国,为让百姓富起来、国家强起来而奋斗也是爱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不畏艰难、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用汗水浇灌脚下的热土,以奋斗之姿全身心地投入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让爱国主义精神在我们这一代更好地传承。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爱国,一定是昂扬向上、刚强有力的。文化自信,为爱国立心铸魂,让爱国精神更加具体。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魅力,富有包容性的中国智慧,让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未断,让中华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先进的思想,让我们更有理由在文化自信中升华民族自豪感,用爱国情怀规范一言一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无需将爱国时时挂在嘴边,中国文化、中国话语、中国气派,就是爱国的具体表达。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