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成渝铁路:见证新中国成立70年的风雨彩虹

2019-06-13 10:5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新中国成立初期,西南大地百废待兴,如何开启大西南建设的宏伟篇章?修建成渝铁路迫在眉睫!

  近日,人民日报用近两千字的篇幅,图文和视频组合,报道了成渝铁路修建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带领我们再次走进新中国第一条铁路的成长史。1950年6月15日,成渝铁路开工,2018年9月21日,国内首列16辆编组动力集中式动车组在成渝铁路红花塘车站运行……成渝铁路,见证了新中国成立至今铁路事业发展的风雨历程,见证了一代又一代铁路人走过的艰难险阻,传承的铁路精神。如今,它依然初心不改,见证着高铁走向世界,交通强我祖国!

  成渝铁路的风雨历程,锤炼了艰苦奋斗、改革创新的铁路精神。成渝铁路,10万军民仅用两年的修建时间便正式通车,这是何其壮举。没有大型机械设备,施工条件艰苦,但却越建越勇,创造“压引放炮法”,自制打夯机,硬是用生命与精神创造出了奇迹!

  踏寻铁路建设的历史足迹,展现的是我国铁路人不忘初心,坚决奉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历程。铁路建于人民,定要服务于人民。从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到如今铁路的四通八达,70年来,铁路人始终用担当情怀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时至今日,我国高铁已成为世界的领头羊,在各大城市间穿梭飞行,高铁服务更是以优雅而舒适的乘车环境,周到的服务,打造出了一流的服务水平。山区的慢火车依然还在前行,只为给贫困地区的孩子打开一扇世界的窗。铁路为民谋福利而生。带着这份初心,我国的铁路事业才能快速高质量发展,当代铁路人才能更好地承载服务人民的使命和责任。

  高铁腾飞,走向世界。如今的高铁,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从发达地区到贫困山区,从国内到世界,打破了地域限制,加强了人文交流,促进社会快速发展。不仅成为祖国经济发展的命脉,更是国与国之间交流的纽带。

  成渝铁路70年,就是新中国铁路70年。这70年,在新中国前进的道路上,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几十年如一日,肩负起服务国计民生的重任。70年来,中国铁路从时速四、五十公里的小慢车,到如今时速三百五十公里的复兴号,走出了一条从追赶到引领的发展之路。也作为一张响亮的名片,走出国门,走出一条与世界共同发展之路。(张山石)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