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有一种抢险,是冒着生命危险

2019-08-15 16:4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8月14日12:44时,受四川省部分地区持续降雨影响,成昆铁路凉红至埃岱站间突发数万方高位岩体崩塌,线路再次中断,并导致现场部分抢险人员失联。灾害发生后,铁路部门立即启动Ⅰ级响应,迅速组织力量,会同地方消防人员全力开展救援。目前山体还在继续坍塌,给施救工作带来极大影响(8月14日,“西南铁路”官方微博)。

  山体崩塌,铁路中断、抢险人员失联,这些字眼让人们心里一揪。但是,包括失联人员在内的铁路抢险职工,更让无数网友动容。目前山体还在继续崩塌,给施救工作带来极大困难。我们所有的抢险人员,用汗水和心血甚至生命,守护着成昆铁路。

  成昆铁路是大凉山百姓的希望之路、生命之路。众所周知,在成昆铁路开通之前,数千里路的茫茫大凉山都是荒芜之地。成昆铁路的开通,声声汽笛犹如欢快的号角,唤醒了沉睡的大山,激活了大凉山人民坐上火车,去看外面的世界、去创造美好新生活的梦想。这么多年来,成昆铁路已达成了人民的愿望。坐上小慢车,走上致富路,走上求学路;坐上快车,走出大山,走向大城市,成就自己的梦想,成为国家的人才。成昆铁路,就是不少大凉山人民的人生之路,这条路见证了他们的奋斗、梦想、希望和未来。自7月底成昆铁路因水害中断以来,每天都有无数个电话打进铁路12306询问何时恢复客车,特别是在开学季即将到来的时候。成昆铁路这一交通大动脉牵动着千万老百姓的心。

  治山斗水保畅通,倾尽心力为人民。成昆铁路是生命之路,也是艰难之路。入夏以来,成昆铁路沿线险情一直没有排除,落石、泥石流的威胁几乎天天不断,大雨侵蚀。在成昆铁路两侧,有一个个墓群,那是成昆铁路建设者长眠于此,永远守望。而在成昆铁路沿线,我们也会时时看到一群群立于道边等待列车通过的工作人员,他们是铁路安全通行的守护者。2019年入夏以后,成昆铁路遭遇暴雨袭击,短短数日连续三次泥石流、山体滑坡侵入铁道,成昆铁路的抢险人员更是在泥水中经受双重考验。8月14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各大媒体报道的新闻报道揪住了众人的心,一场大暴雨引发的数万方高位岩体崩塌,部分抢险人员失联。失联,对现场抢险人员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看到这则新闻,不少人是心疼得落泪,也对以生命相博的抢险人员有了更深的敬意。

  “先货后客”的果断决策,一切为了旅客的安全。一个月之内,同一区段,出现三次地质灾害引发的线路中断,而8月14日数万方高位岩体崩塌,让在大家为抢险人员的安危揪心的同时,庆幸铁路部门采取了“先通货车、后通列车”的决策。如果线路抢通的同时就开行了客车,那8月14日的断道,可能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那是不敢想象的事情。铁路部门一定知道旅客归家心切、出行心切,铁路部门更知道安全对于旅客的重要性。无论有什么样的理由,都不及保证旅客安全的理由更充分。一边是落石在掉落、崩塌,泥石流威胁,一边是抢险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在抢通线路。铁路部门的作为,让旅客看到了什么叫“人民铁路为人民”,看到了铁路作为交通服务部门的一个企业,在用一种什么样的工作理念来面对企业的得失和人民的平安。

  有一种抢险,是以生命相博。铁路人的抢险、救人,让我们看到了成昆铁路人在艰难险阻面前的无所畏惧和训练有素,也让我们看到了成昆线路面临的艰难险阻。愿天佑成昆,愿抢险救援人员平安归来。(胡婷芬)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