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莲花寺

哪些药物可以改善脑代谢?

2019-03-23 10: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改善脑代谢的目的是促进那些丧失了功能和濒临死亡的脑细胞逐步恢复功能。但是对于在急性期已经破坏了的神经细胞,用改善脑代谢药是没用的。有哪些药是可以改善脑代谢的呢?

  1、三磷腺苷(ATP):可用于治疗肌肉萎缩、脑中风后遗症、心肌组织疾病等。ATP可以提供能量,起到改善患者新陈代谢状况的作用。

  2、细胞色素C:在组织缺氧时能改善代谢,还能增加脑血流量及脑耗氧量。用于脑中风、脑外伤、心脏病和中毒性疾病的辅助治疗。可应用2~3个疗程,适于急性期和康复期患者。

  3、泛酸与辅酶A:泛酸对脑的代谢起重要作用,能增加脑耗氧量,促进脑代谢。辅酶A对糖、脂肪及蛋白质代谢起重要作用。因此,泛酸与辅酶A可应用于脑中风、心肌梗死和肝肾疾病的辅助治疗。一般主张间断性应用,适用于康复期。

  4、y-氨酩酸:参与调节神经功能,能使组织活动旺盛,改善脑血液循环,增加脑血流量、脑耗氧量:;能降低血氨。对脑中风所引起的偏瘫、记忆和语言障碍、昏迷有治疗作用。对肝肾疾病、中毒性疾病、肌肉萎缩亦有一定帮助。

  5、盐酸吡硫醇:是维生素B的衍生物,但不具有维生素B的一般药理作用。它能使脑对葡萄糖消耗量增加,改善脑的代谢和功能,改善脑电活动。用于脑中风、痴呆、脑外伤后遗症等。以口服为主,适用于康复期。

  6、氟桂利嗪:能改善脑部血循环,增强脑细胞对缺氧的耐受性,是保护脑组织的钙拮抗药。氟桂利嗪是一种长效制剂,适用于头晕、头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小腿痉挛、感觉异常,对失眠,头晕、耳鸣有较好效果。

  7、尼麦角林:能加强脑细胞能量的新陈代谢,增加血氧及葡萄糖的利用,改善智能障碍:促进神经传递物质多巴胺的替换,有效地刺激神经的传导,以改善精神和情绪上的异常;增进蛋白质的合成,有效地改善记忆与学习能力的障碍。恢复神经元的正常功能,迅速改善脑细胞缺血的临床症状。

  8、尼莫地平:是治疗缺血性脑中风的钙拮抗药,为脂溶性药物,易透过血脑屏障选择性作用于脑血管。实验结果表明,脑中风的康复期应用此药较为适宜,不仅可治疗本次脑中风,而且对预防脑中风再发也有一定作用。

  9、双氢麦角碱:是有效的脑代谢增强药,可改善脑活力,有抗衰老作用,对改善脑细胞的代谢起积极作用。在应用中发现本药对脑电活动有影响,对临床症状(如记忆、睡眠、头晕等)有一定改善。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