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四川泸州市纳溪区:变废为宝 养鹌鹑赚双份钱

2019-07-31 16:43 来源:四川在线

    近日,笔者来到泸州市纳溪区龙车镇塘口村的一家鹌鹑养殖场。养殖场内,正在捡鹌鹑蛋的负责人曾玉能高兴地说:“养鹌鹑硬是划得来,除了卖鹌鹑蛋,鹌鹑的粪便也能卖上60元/吨。我的6万余只鹌鹑按10个月计,除了鹌鹑蛋收入,鹌鹑粪便也要给我带来近1.8万多元的收益。”

image.png资料图片

    回乡创业
  走进曾玉能占地面积达1400多平方米的鹌鹑养殖场,两排长长的鹌鹑笼呈现在笔者面前,曾玉能正在和合作伙伴一起捡拾刚产的鹌鹑蛋。看着一个个装箱就运往市场换钱的鹌鹑蛋,曾玉能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今年49岁的曾玉能此前在外打工。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曾玉能了解到鹌鹑这个养殖项目。曾玉能说:“鹌鹑蛋被称为‘动物中的人参’,不但营养丰富,还有药用价值。它具有较好的护肤、美肤作用。当时我看准了这个机会,便到外地考察、取经,学习养殖技术,了解市场销售前景。”
  2018年,曾玉能回乡养殖鹌鹑。他和合作伙伴来到纳溪区龙车镇塘口村,背靠万亩经果林和苗木产业,投入150多万元高标准打造养殖场地,并成立了泸州鑫辰农业有限公司,首批购回了6万多只鹌鹑苗开始精心饲养。
  曾玉能告诉笔者,养殖鹌鹑看似轻松,其实很繁杂,尤其是在鹌鹑从幼苗到下蛋一个月的生长期内,需要人工每间隔10多分钟将拥挤在一起的鹌鹑分开,以避免长成僵鹌鹑,促进早日产蛋。同时,还需定期做好养殖场的消毒和防疫等工作。
  因为管理有方,2018 年11月,曾玉能的6万多只鹌鹑就开始陆续产蛋。由于目前泸州市场的鹌鹑养殖业主少,他的鹌鹑蛋一经上市,即被泸州、贵州赤水市等地的几个批发商全部订购,每天近千斤鹌鹑蛋用纸箱装好就交给商贩,5000多元现金即时进了钱包。“如果不出意外,一年下来,按最低1只鹌鹑产蛋270枚卖30元计,6万只鹌鹑的产蛋收入就有180万元。”曾玉能喜滋滋地说。
    变粪为宝
  “现在养殖场的鹌鹑粪便早已成为了龙车镇万亩经果林和苗木产业的上等肥料,每吨要卖上60元。鹌鹑粪不仅肥力足,而且价格便宜,3元钱可买25公斤。几天前,纳溪一家有机肥厂负责人还上门准备全部收购鹌鹑粪便呢。”曾玉能说。
  从事养殖行业,粪便处理至关重要。除了日常饲养,鹌鹑粪便的处理是养殖过程中的第一要务。为此,曾玉能制定了一套“变粪为宝”的实施方案,将粪便采用干湿分离的发酵方式,鹌鹑颗粒粪便清理后直接装进蛇皮袋发酵成有机肥,而鹌鹑尿液用水冲洗后进入沼气池,经发酵后,沼液也是不可多得的液体肥料。
  曾玉能介绍,鹌鹑吃的七成饲料最后都变成了排泄物,当鹌鹑的养殖达到一定规模时,粪便的处理和利用便日益显得重要。一个存栏5万只的养殖场,鹌鹑日消耗饲料约1200公斤,产出的粪便有900公斤左右。“每喂100公斤饲料,鹌鹑大概能排便 70 公斤。”曾玉能说,“通过干湿分离转化,不但节省了不小的开支,也避免了鹌鹑粪便排出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一举两得。养殖和种植相结合,极符合现代农业发展的趋势。”
  现在,曾玉能的6万余只鹌鹑产的粪便每天都在1吨左右,一月下来,卖鹌鹑粪便就可收入1800多元,按鹌鹑养殖周期10个月计,鹌鹑粪便就可卖上1.8万多元。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