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陕西商洛:地标“金钥匙”开启致富门

2019-12-05 14:17 来源:陕西日报

       地处秦岭深处的商洛,森林覆盖率达62.3%,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环境孕育了丰富的物产资源。依托这些资源,商洛市申报了“商洛丹参”“云盖寺挂面”等4个地理标志产品,“柞水木耳”等7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全市4个地理标志产品声名鹊起,地理标志产业蓬勃发展,为群众开启了致富之门。

       10月26日一大早,商洛市镇安县云盖寺镇云镇村村民马照友收拾干净前院,支好木架,将制作好的面条高高挂起……这些挂面不久后将为他的家庭增添一笔新收入。

       云盖寺挂面久负盛名。据《镇安县志》记载:“清光绪年间,云盖寺街及几个集镇均有制作点心,加工粉条、挂面的……1941年,云盖寺镇压面坊达10余家。”

       2017年3月,镇安县政府成立云盖寺挂面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领导小组,申请将6个镇(街道)划定为保护范围,对云盖寺挂面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9个月后,云盖寺挂面正式获批成为地理标志产品。

       地理标志产品不仅是特定地域具有唯一性的产品,还象征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和自然特色。商洛市要求各县(区)挖掘、梳理本地特色资源产品的历史脉络和文化底蕴,及时整合资源开展地理标志注册申报。

       走进陕西天士力植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士力公司),中药的香味远远就能闻到。一根根商洛丹参在初加工车间经过手工挑选,再到标准化GMP车间进行洗、润、切等工序加工为丹参饮片,最终变成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复方丹参滴丸。

       商洛丹参以根入药,具有活血祛瘀的功效。2005年,商洛丹参获批成为地理标志产品。2018年,天士力公司完成1.65万亩GAP标准化丹参基地建设,主要覆盖区域为商洛及周边地区。

       “丹参种植毛收入是粮食作物的3倍左右,企业统一提供苗木并进行技术指导,因此农民种植丹参积极性很高。”天士力公司副总经理李双奚告诉记者,公司今年已投入丹参回购资金5400万元,惠及农户1500多户。

       为了将地理标志产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商洛市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或合作社,推行“政府+企业(合作社)+基地+用户”的组织模式,引导种植、养殖户整合相关资源,通过以大带小、以多带少的方式,实现提品质、建品牌、上档次。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群众对地理标志产业发展愿望强烈,但对地理标志保护缺乏认识。业内人士建议,加快相关生产标准制定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让地理标志保护“长出牙齿”。

       商洛市将加强对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人和使用人的具体指导,引导企业完善商标使用管理制度和保护机制,对监督管理到位、商标使用规范、产品质量稳定、品牌知名度高的地理标志商标开展推广示范活动。今年9月,商洛市市场监管局下发的《关于加强地理标志培育注册和保护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结合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地理标志执法保护。重点查处擅自使用或伪造地理标志名称及专用标志,侵犯地理标志注册商标专用权等违法行为。(记者 程靖峰)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