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陕西杏林镇:勤劳小飞侠 开辟致富新天地

2020-03-14 09:53 中乡网

中乡网陕西讯 惊蛰过后,气温逐渐回升。3月13日下午,杏林镇镇长郑俊峰和振兴办主任张新利再次驱车进山,“山里养着蜜蜂,不去看看不放心”。去年六月,杏林镇集聚力量、整合资源,先后购进300箱中华蜂,在石堤峪建成中华蜂养殖基地。大半年过去了,蜂蜜即将进入收获季节。

位于秦岭北麓的石堤峪,昼夜温差大、四季分明,森林资源丰富,中药材和果树品种繁多,蜜蜂采花资源充足,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峪内村民历来有养蜂的传统。针对这一天然禀赋,杏林镇党委书记乔建带领振兴办干部和朝阳社区支部班子成员,辗转大荔、华阴、洛南等地实地考察,并邀请养蜂专家对石堤峪是否适合发展打造蜂产业进行全面深入的调研分析和科学论证,最终确定了适应山区、采集力强、抗螨力强、繁殖力强的中华蜂进行规模养殖。

走进石堤峪,山花盛开,草木丰盛。在中华蜂养殖基地,嗡嗡嗡……嗡嗡嗡……勤劳的小蜜蜂往来不息,这些蜜蜂在郑俊峰眼里就是“宝贝”,他说:“养蜂占地少、见效快、收益好,十分适合山区农民脱贫致富。”

“蜜蜂最爱干净,一点点委屈都受不得,日常打理一定要精心”,看到基地的三名养殖员在打扫蜂箱,振兴办主任张新利上前查看并叮嘱日常打扫一定要细心,还提醒他们初春气候多变,暂时还不能拆蜂箱上的保温板,以防冻伤。打开蜂箱,看到蜂巢板上满满都是蜜,黄澄澄的,特别诱人,镇长郑俊峰十分欣喜,“今年的产量不会差,贫困群众分红有保障了”。“按照常态化,每箱每年能产蜜30斤,按收购价一斤50元算,300箱就能收入45万多元”,郑俊峰当场算起了“经济账”。

在不远处的车湾小学旧址上,朝阳社区支部书记徐满龙正在指挥工人们加紧施工,建设现代化的蜂蜜加工厂。传统的蜂蜜加工工艺是收到蜂蜜后就加热浓缩,这就意味着蜂蜜中最重要的活性酶,蜂蜜的营养物质几乎都被破坏掉了。杏林镇投资建设的蜂蜜加工厂,将采取科学的方法进行杀菌提纯,能完整保留中华蜂的180余种营养成分,确保消费者喝上营养丰富、健康、纯天然的蜜。

“下一步,我们将发动还未外出务工的群众进山种植核桃、板栗、花椒树苗,聘请贫困群众在峪内栽种金银花,这样不仅能扩大干杂果和金银花的种植规模,还能为蜜蜂提供更多蜜源,逐步让中华蜂养殖这个生态产业做大、做俏。”对今后的发展,郑俊峰有了更多地谋划。(特约通讯员:韦鸿燕)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