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冬种春收 羊肚菌成了致富好项目

2021-04-01 11:28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今年我们在僰王山镇种植了700余亩羊肚菌,目前正在收获,预计亩产可达到600斤左右,价格也不错,大客户成批来采购,再过几天全国的很多经销商都要过来采购。”近日,兴文县一家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林礼告诉笔者。眼下,春光明媚,万物复苏,在兴文县僰王山镇,该公司种植的羊肚菌正迎着温暖的春光破土而出。

走进这家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羊肚菌基地,菌棚里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将新鲜的羊肚菌打包发货,一派繁忙景象。

羊肚菌出菌率受菌种、土壤、温度的影响,一般采取冬种春收的栽培模式。每年进入冬季就是羊肚菌栽种的好时节,来年2月份就可以进行采收,采收结束后,土壤中残余的菌丝和菇脚,可作为天然有机肥,为水稻的生长提供营养成分。“羊肚菌+水稻”的轮作模式,不仅确保了羊肚菌的产量,还节约了有限的土地资源,提高了土地的利用效益。

由于羊肚菌的种植管理和采收需要大量劳动力,这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不少务工机会,在羊肚菌栽培期和采收期,公司每天都会聘请100余人到基地务工。

“我是僰王山本地人,现在家里孩子在上学,老人又需要照顾,在这里干活挺好的,既可以补贴家用,又可以照管家庭。”县鲜禾益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职工龙梅说。

羊肚菌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不少农户,僰王山镇博望村村民龙海云就是其中的一员,他经过翻阅大量资料,发现羊肚菌产业市场前景广阔,便开始种植羊肚菌。

“去年我在林总的公司购买了几亩种子试种,公司给我提供了技术指导。今年我扩大了种植规模,目前种植了100亩左右,已陆陆续续采摘。下一步我准备扩大到200-300亩。”龙海云说。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