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陕西米脂:三兄弟组建“流动餐厅”,携手共踏致富之路

2021-04-02 13:07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引言:米脂县隶属陕西省榆林市,古称“银州”,位于陕西省榆林市中东部,无定河中游,地理坐标东经109°49′~110°29′,北纬37°39′~38°5′。
1540508a8a2b9845ac5f42b48678600
       米脂地下有丰富的岩盐资源,盐层最大厚度129~148米,探明储量为1600~1800亿吨。1947年11月22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来到米脂杨家沟,整整工作生活了四个月。12月25日至28日,毛主席在米脂杨家沟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扩大会议,被称为“十二月会议”。这是中国革命在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米脂是革命老区,也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吕梁山片区之一,不服穷的米脂人民在米脂县委、政府的带领下,凭着满腔热血和一双勤劳的双手,以“敢叫日月换新天,誓把山河重安排”的无畏胆识和冲天气魄,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于2020年全部“摘帽”脱贫。在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米脂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寒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殊荣。他任县长七年多来,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勤勉敬业,攻坚克难,推动完成米脂县1.2万户3.24万贫困人口和87个贫困村脱贫,实现贫困县“摘帽”,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实现。
115d02dca5cf6984764dbf2a96bba7d
        下面讲一个米脂县农村三兄弟不甘贫困共同致富的小故事。
        陈社军、艾勇峰、李胜虎是原米脂宾馆餐饮部的面点、热菜、凉菜厨师,多年的共事经历使他们三人亲如兄弟。米脂宾馆改制后三人失去了工作,分别进入服装、餐饮、安装等行业,辛苦打拼了几年后,口袋依然空空如也,感觉隔行如隔山,单打独拼成不了大气候。
        2018年,米脂农村悄然兴起了“流动餐厅”,三人坐一起商量:“我们都在大饭店工作过,厨艺各有所长。目前米脂青壮年劳动力多数在外务工,农民想在家中办酒席只能让老弱病残齐上阵,还要借桌椅板凳、灶具、餐具,冬天办事或遇到下雨、刮风天气,很不方便。如果在农村从事‘上门服务’的流动餐饮服务行业,生意肯定不错。”。
        说干就干,三人立即购买了一辆中型卡车,配备了灶具、碗碟、桌椅、冷藏柜、充气帐篷等用具,找了几个手脚麻利的农村婆姨做帮厨的下手。为了让当地农民方便联系他们,他们在充气帐篷上打印了“米脂婆姨流动餐饮”招牌,并请来亲朋好友锣鼓喧天庆祝了一番,三兄弟组建的“流动餐厅”就这样轰轰烈烈的开张了。
        “刚开始生意不好,好多人不了解我们的厨艺水平和服务能力。给几家亲朋好友以成本价承包了几次酒席,客人品尝后慢慢就认可了我们。现在,我们的生意越做越大,不仅在米脂境内承包酒席,上至榆林,下至延安,到处都有我们‘米脂婆姨流动餐厅’的身影”热菜厨师陈社军说。
3285e0d1f7b451842044fd74e0f094a
        食品的来源是重中之重。米脂农村人办事食材多数自己采购,“流动餐厅”只负责加工。
        为了保证“流动餐厅”食品的质量和安全,三兄弟每次出去办事,都要给主人千叮万嘱,采购各种食材时要精挑细选,质量要优先,一定要向对方索要购货凭证,储藏肉类和蔬菜时要特别注意温度和通风条件。“饭菜味道有我们把关,但是原材料必须搞好,否则再好的手艺也做不出来美味佳肴”,凉菜厨师李胜虎说。
2a354b267a5c0ad489614eeb2bead3b
       据了解,干“流动餐厅”是个辛苦工作,办事前一天,三兄弟就开着卡车拉上大大小小的灶具、餐具、帐篷、桌椅板凳等送到办事主人家中,接水、拉电、安装炉灶,给帐篷充气,一番忙忙碌碌后终于安营扎寨,开始进行第二天办事前的准备工作。米脂农村办红事一般为两天,第一天下午吃羊肉河捞,第二天是正席。办白事普通家庭为两天,经济条件好的家庭有时候办三天大事,由于服务员用的比较少,三兄弟有时候要兼职摘菜、洗碗、端盘子等重活,有时候累的腰也直不起来,办完事还要把这些沉重的设备拉回库房。
        “2021年2月21日,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正式发布,受到亿万农民的热烈拥护。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使乡村振兴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而生活富裕当然要增加农民收入。我们三人都来自农村,没有固定收入,只能靠技术、靠辛苦、靠服务、靠人脉、靠携手,共同踏向致富之路”“米脂婆姨流动餐饮”负责人艾勇峰说。(特约通讯员:李胜亚)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