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河南泌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牛产业快跑加鞭

2021-04-06 15:19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常力强

  毛色浅黄,体态健壮。49名科技人员,历时21年,两次调整技术路线,四次修改实施方案,经过杂交创新、横交固定和自群繁育三个阶段,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成功培育出我国第一个肉牛品种“夏南牛”。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泌阳县以夏南牛为主导产业,于2019年入围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两年来,规划总面积41万亩,位于县城西南部的产业园依托“夏南牛”品种优势,着力提升种群品质,培育龙头企业,扩大产业规模,推动全产业链同步推进,协调发展,打造出集科技研发、种群扩繁、规模养殖、产品加工、商贸物流、电子及期货交易等于一体的现代产业集群。

  “借助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我们多措并举推动“夏南牛”产业由增产向提质,由做大向做强,由增量向增收,由中国第一肉牛品种向中国第一肉牛品牌转变,形成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为泌阳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泌阳县县长,产业园园长魏华伟说。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产业园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太宽介绍,为做好这几个转变,推动全产业链升级,园区从科学规划出发,将整体空间布局分为“一核三区”,“一核”即以“夏南牛”系列产品加工为主的加工区和以仓储物流销售为主的商贸区及以研发、品牌质量提升为主的研发城建设,“三区”包括“夏南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区、种养循环示范区和“粮改饲”种植示范区。

  两年来,产业园建设“粮改饲”种植示范区6万亩,标准化养殖示范区发展规模肉牛养殖场194个,其中万头以上肉牛养殖场5个,单体存栏2.5万头以上肉牛规模养殖场2个。2020年,全县肉牛存栏39.6万头,年出栏26万头,肉牛存栏量连续16年位居河南省之首。种养循环示范区建成有机肥厂,每年生产有机肥30万吨,实现了“草牛粪田”生态循环模式。

  同时强化科研攻关,与省内外29家科研院校和单位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关系,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0项。“夏南牛”全产业智慧农业应用云平台、农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AI智能等大数据与云端技术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农牧业全程全自动化饲喂、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灾变预警等智能管理方式。

  “龙头企业是特色产业集群的核心,龙头企业有多强,特色产业集群的实力就有多强。”赵太宽说,产业园在推动“一核三区”发展中,高度重视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建设了占地800亩的牛肉深加工核心区,引进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恒都集团及关联企业28家,形成牧草种植加工、饲养管理、肉牛屠宰加工、品牌建设等一体化经营管理模式。

  “为完善产业链,园区建设了占地3000亩的现代物流园和3万吨冷库,建成县域电商服务中心并引进农业电商平台6个,农村电商覆盖率达92%。”产业园服务中心主任李静说,产业园还成功探索出“公司+基地+农户”“党群创业服务社+龙头企业+养殖户”和股田制分红等与群众利益紧密联结的模式,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万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44%。目前全县从事肉牛养殖人员达10万人。

来源:农民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