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安徽五河县东刘集镇:养鸽放飞致富梦

2022-09-22 17:34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咕咕咕,咕咕咕……”未近鸽舍,先闻鸽声。九月清晨,走进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东刘集镇李庄村张磊家鸽舍,排排鸽棚整齐划一,张磊正忙着给鸽子喂食、捡拾鸽子蛋。
        之前一直贩别人鸽子蛋卖,现在终于建起自己的鸽棚,养鸽、产鸽子蛋、卖鸽子蛋,自产自销收入比之前翻了几翻!”谈起养鸽的经历,张磊打开了话匣子,他介绍到,他在浙江台州等地销售鸽子蛋已经有十多年了,鸽子蛋常年供应给熟客、饭店、商超,销路十分稳定,但由于货源过度依赖市场,销售量虽高,纯利润却始终上不去。
       2020年春天,张磊决心回老家考察,流转土地搭建自己的养鸽棚,首批养殖2000对肉鸽,构建养鸽、产蛋、孵化、卖鸽、卖蛋为一体的产业链。养上了鸽子后,张磊十分上心,为了填补养殖鸽子经验上的空白,张磊常常忙到凌晨两三点钟,有时还住在鸽子棚里,以方便观察鸽子的生活习性。他将一切希望寄托在这2000多对鸽子身上,然而现实却给张磊泼了一盆冷水,尽管用心呵护悉心照料,但由于养殖技术缺乏,鸽子病死率高,繁殖率较低,总体效益并不高。心力交瘁的张磊四处“拜师学艺”,请教养殖大户怎么养鸽,学习防治、配药,从饮水到喷雾、打针防疫,每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渐渐地,他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鸽子养殖方法以及饲料配方,养鸽产业开始步入正轨。2021年秋,张磊的肉鸽开始孵化繁殖,发展到了3000多对,每月可产蛋4000多枚,所产鸽蛋在浙江台州十分畅销。就这样,他一边养殖肉鸽、售卖肉鸽,一边售卖鸽子蛋、孵化鸽子蛋,一步步实现了当初“养鸽卖蛋,自产自销”的目标,目前张磊销售肉鸽、鸽子蛋的年收入可稳定在100万以上。
       小小的鸽子不仅实现了张磊的增收致富梦,同时也给张磊所在的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东刘集镇李庄村带来了畜禽产业多元化发展的希望。在张磊的带动下,已经有10余户村民参与到肉鸽养殖中来,年稳定增收3到5万元。下一步,张磊计划扩大养殖规模,筹划养殖合作社,为更多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使更多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特约通讯员:田冰霜)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