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河东区副区长丁梅:努力实现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多元化

2019-12-30 16:4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一定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多元化,以精准对接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年龄农民的现实需求。为此,提三点建议:

       一、努力实现供给主体的多元化

       转变“政府包打天下”的思路。不再把财政资金单纯用于公办文化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引导具有文化服务能力、符合条件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提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政府文化部门不再直接办文化,而是更多地发挥管文化的作用。

       二、努力实现服务内容的多元化

       转变单纯“送文化下乡”的思路。农民最为欢迎的还是“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以小见大的文艺作品。要加大对地方特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挖掘力度,引入专业力量对传统剧目和艺术形式进行打磨和提升,融入时代特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让这些充满泥土气息的乡土文化成为农村文化服务供给的源头活水。

       三、努力实现文化人才的多元化

       转变单纯依靠体制内人员办文化的思路。农村现有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文艺爱好者和文化热心人,要把这部分体制外的人才资源充分利用起来,采取“政策补贴+志愿服务”的形式,实现文化服务和管理人才的本地化。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