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村支书丁建华的“小目标”

2020-06-25 11: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6月25日电  题:村支书丁建华的“小目标”

  新华社记者张亮

  丁建华这些年越活越“回去”。从前自己在外承包工程,如今带领村民“伺候”牛。可他觉得这一切,值!

  丁建华是丁家二沟村的名人。村里人大都穷得叮当响的时候,他就靠着在外承包工程,成了村里的“首富”。2008年,村里人不约而同地把他选为村支书。“没想干,但不知不觉就干上了。”丁建华回忆当初答应当村支书的动机已有些模糊,但有种强烈的感觉一直萦绕在他心头,就是村民们太穷了,日子太苦了,他应该做些什么改变这一切。

  然而想改变一个村的命运,单靠一个人的力量,太难!丁家二沟村位于宁夏同心县的干旱带腹地,站在山头俯瞰,赤焦的黄土地千沟万壑,犹如火星表面一样毫无生机。2011年,丁家二沟村乘着“生态移民”工程的东风,整村搬迁到能吃上黄河水的旱天岭。

  水通了,路平了,房子新了,铆足了劲儿的丁建华决定带着村民动起来。可村民却给他浇了一盆冷水,村民们从没出过大山,对生活生产习惯的改变都保持着一种怀疑和抵抗的态度。

  “我先干起来,干成功了,给村民打个样,他们自然就会跟着干。”丁建华用他干工程时攒下的家产,养鸡养羊养兔子,自己先折腾起来。经过多次试错,他给村民们试出了肉牛养殖这条增收路。

  可肉牛养殖成本投入大,搬迁没多久的乡亲们连买牛犊的钱都拿不出来。丁建华又站了出来,他用自己的财产给村民们担保贷款。贫困户马德明养牛缺本钱,丁建华主动找到他,为他担保贷款两万元购买了三头牛犊。如今马德明家牛存栏量已经达到十几头,成功脱贫。

  “以前干工程最多时攒下了两百多万元的家产,这些年折腾来折腾去,不但折腾个精光,还欠了几十万元外债。”丁建华说。但让丁建华欣慰的是,这一切没有白折腾。肉牛养殖渐渐成为旱天岭村的脱贫主打产业,肉牛存栏量从2013年的6头发展到目前的3000多头。

  牛养多了,经常会有牛生病。丁建华自学兽医知识,免费给村里的牛看病、打针。他还会接生。凌晨两点,贫困户马玉伏家的母牛下犊时难产,如果母牛小牛都保不住,对于贫困户来说损失太大。接到求助电话的丁建华一骨碌从被窝里爬起来就赶去助产。“兽医都说没办法了,丁支书把整条胳膊伸到牛肚子里,折腾了几个小时,总算把母牛保住了。”马玉伏说。

  坐进丁建华的皮卡车,一股“牛味儿”扑面而来,驾驶室的脚垫上积了厚厚一层牛粪。这个“牛气冲天”的村支书放下自己的“金饭碗”,成功为村民找到了一个脱贫致富的“铁饭碗”。

  今年3月4日,同心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宣布“摘帽”,可丁建华的奋斗不止于此:“我的‘小目标’是要让全村人家家住新房,户户有小车。只要我还活着,就要为这个目标努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