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最基层乡村干部的一次普通培训

2014-03-19 09:37 大河网

基层干部们在上课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赵强王海英首席记者郑筱倩胡巨阳

  最基层乡村干部的一次普通培训,却意外地迎来特殊嘉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一场关于焦裕禄精神的研讨就此展开。

  大学生村官、村党支部书记、乡党委书记……发言者个个来自基层;基层组织建设、村支书的出路、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话题个个“接地气”。

  现场

  乡村干部座谈会意外等来总书记

  3月17日,是兰考县南彰镇党委书记史天佑参加兰考县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培训班的第二天。

  上午,在焦裕禄干部学院接受培训的乡村干部学员,聆听了全国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吴金印与全国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李连成的讲座。

  下午,按照安排,是学员与两位优秀书记的互动座谈。

  史天佑说,没想到傍晚时分,天已擦黑,突然,教室的门开了,习总书记走了进来。

  “这太意外了。”史天佑说,知道总书记来到兰考,没想到会有机会和总书记一起座谈。

  小宋乡党委书记王凤普说,习总书记和大家一一握手后,大家都不想错过当面向总书记说说心里话的机会,抢着麦克风发言。

  据@新华视点:总书记在随后的讲话中提出期望,我们要看焦裕禄是怎么做的,对照自己,见贤思齐。我们要深入思考一个问题: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时间并不长,却给我们留下这么多精神财富,我们应该给后人留下什么样的精神财富?

  南彰镇党委书记史天佑

  没想到总书记对基层这么了解和理解

  史天佑回忆,他和总书记几乎面对面坐着,相距不过两米。

  他在汇报了镇里目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情况后,又就目前基层工作的现状提了些建议。

  他说,他们镇位置比较偏远,离县城有45公里,民生设施比较差,好老师好医生都不愿意扎根,根本留不住。

  他建议上级加大对边远地区教育、医疗事业的支持,提高乡村教师和医生的待遇。

  史天佑说,他发言的时候,看到总书记用笔在记。

  “总书记给我们讲了很多,当听到他说中央知道基层的辛苦,我最有感触,没想到总书记对我们基层这么了解和理解。”史天佑说。

  小宋乡党委书记王凤普

  越到基层着力点越应落到党建上

  王凤普所在小宋乡离县城30公里,不邻省国道,是个贫困乡,有7000多贫困人口。在发言中,他讲述了曾绘制的“村情五图”。

  2011年,他曾经作为工作队员,在仪封乡魏寨村任第一书记,搞后进村整治。经过认真调查摸排,在掌握村里基本情况后,他们绘制了村两委班子人员图、党员现状图、贫困家庭状况图、经济发展图以及基础设施平面图,理清了发展思路,实施效果很好。

  王凤普说,越到基层,着力点越应落到构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上,俗话说根深才能叶茂,他将继续扎根基层、当好基层群众的贴心人。

  习近平在总结发言时也提到,乡村处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末端,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在座各位是地基中的钢筋,位子不高但责任很大。现在,农村发展和管理对基层干部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大家要多思考如何把基层干部当好。

  谷营乡党委书记朱春艳

  天天见群众不一定就是没有脱离群众

  “大家有什么话就直接说,我来就是听大家反映情况的。”习近平的一番话,让一直紧张的朱春艳吃了“定心丸”。朱春艳说,谷营乡原有16个行政村,11个行政村集中搬迁后,滩区群众幸福指数大大提高。以前滩区乡村一到晚上就漆黑一片,搬迁出来之后,现在成了“不夜城”。

  习近平曾多次提到要下大力气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个问题让朱春艳打开了话匣子。她说,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就是乡镇党委的责任,自己就是责任人、守护人,没有理由不把这个事情做好。

  “不能说你天天见群众,就说明你没有脱离群众。我们天天和群众打交道,但不一定知道群众心里想的啥,盼的啥,不知道群众想的啥,就是脱离群众了。走群众路线就一定要扎扎实实地体察民情。”朱春艳说。

  当谈到黄河滩区问题,习近平插话问滩区群众现在情况如何。朱春艳说,谷营乡还有6300多名村民生活在滩区。搬出来的村民,根据规划,房子盖起来了,学校、养老院、卫生院也都建了,但村里的道路、排水、绿化等设施没有很好地跟进。这几年乡里一直在做,但这些问题还没有解决,资金配套方面没有及时跟进。在此次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将着力破题。

  任封乡西老君营村支书杨艳敏

  一紧张最想说的话忘了说

  杨艳敏,是位典型的80后大学生村官。

  西老君营村是个贫困村,曾经7年间换了9任村班子,而从杨艳敏2011年成为村支书后,一直持续到现在。

  17日的座谈,她抢到了最后一个发言机会。

  昨日,杨艳敏遗憾地说,“我本来最想感谢总书记给山东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回信,他在回信中鼓励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这不仅是对山东大学生村官的回信,也是对全国大学生村官的回信,这让她备受鼓舞。

  不过在汇报了她的工作情况后,一紧张,她忘记说自己最想说的话了。

  “不过已经非常幸运了,”杨艳敏昨日说,她现在最迫切想解决的是把村里的基础设施做好,农田水利还需要扩大范围,让老百姓生产生活更方便。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