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全国政协常委吴正宪:让数学“好吃又有营养”

2019-11-07 15: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吴正宪是民进中央委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正高级教师,数学特级教师,国家督学,全国小学数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曾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两基”先进个人、北京政府授予的“人民教师奖”等荣誉称号。

吴正宪从事教育工作近50年,其中一半时间在做小学教师(教过语文、数学、任班主任),一半时间做教研员。作为小学数学教师,她秉持“教书育人”的目标,把“传授知识,启迪智慧,完善人格”融为一体,努力探索适合符合儿童认知特点与能力发展需要的教学策略与互动教学实践,激发学习的兴趣,开发智力潜能,彰显数学教育的育人价值。她与儿童建立了平等、和谐、友善的师生关系,使儿童体验学习的快乐,由此唤起儿童学习数学内在需求和学习自信。

她注重儿童“数学核心素养”的培育,努力把握准数学本质。帮助儿童学会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用数学的思维去分析、用数学的语言去表达。她努力为儿童构建“好吃又有营养”的数学课堂实践,且坚持“以学定教”的课堂评价。在探索中找到了实现教学目标和体现儿童数学教育本质要求的课堂形式和有效的教学组织策略。根据儿童学习规律和数学教学内容,创设了8种不同特点的课堂,使教与学紧紧围绕“促进儿童发展”这个核心展开。

作为教研员,她始终把教师(特别是农村地区教师)专业发展作为重要工作。她秉承着“着眼教师需求,尊重教师实践,重在案例研究,成在后续跟进,贵在资源建设”的研修理念,帮想做事的人做成事、为能做成事的人搭好台,把教师培养工作做实,带起了一支优秀的数学教师队伍,形成了有特色的团队研修文化,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

吴正宪带领团队边实践、边研究、边思考、边写作,开发和建构了教师专业发展的课程资源,为北京市小学数学的研究积累了宝贵的资源,出版了20本著作和2套教学实践光盘,录制了丰富的视频教材。被全国广大一线教师引用和实践。其中《吴正宪给小学数学教师的建议》一书被评为2012年最具影响力的教育丛书之一;《吴正宪老师课堂教学策略》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列入2014年中小学图书馆推荐书目,《吴正宪教育教学文丛》获市政府颁发的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北京市小学数学教师专业研修远程培训项目”资源,已经成为北京18个区县乃至全国部分地区的数万名小学数学教师的培训课程,并受到基层教师的认可与喜爱。

(本文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