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农民“唱主角” 打好“特色牌”

2019-11-07 15: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福建省泉州市政协考察督办重点提案

人民政协网泉州11月6日电(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林鸿扬 王小良)稻菽黄,绿满岗,乡村振兴号角如何响?人、财、物,便是影响当前泉州市农业发展、农村进步、农民致富面临的三个关键“考题”。为寻求破解“三农”问题的切要之举,9月12日,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提案督办活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的重要战略决策,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此,市政协主席李转生十分重视这一课题的督办质量,今年7月下旬,他专门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前往浙江台州、江西上饶学习兄弟地市的经验做法,助力全市乡村振兴取得实效。

当天,督办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晋江磁灶镇苏垵村、东山村等地,深入了解全市乡村振兴“产业、文化、生态、人才、组织”建设情况。“当前全市农业生产呈现‘后继无人’趋向,农民普遍守着资源做‘无产阶级’。”在委员们看来,要激活人的因素,让农民“唱主角”;要注入资金活水,撬动“输血式”财政资金,驱动“定制式”金融服务,推动“联动式”社会资本;要盘活沉淀资源,构建“造血式”乡村振兴长效机制。

座谈会上,陈希委员直言,要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提高村庄规划编制水平,加大村庄资金扶持力度,整合多部门专项补助资金,确定一批配套建设项目进行重点扶持、重点推进。

“近年来,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进入了较快发展的阶段,但仍有产业点分散、质量不齐、人才短缺等问题。”许清水常委建议,构建多头合力的政策体系,构建完善的产业体系,并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建设体系。

“建议以政府主导、项目公司具体实施的方式推进,建立一套科学的组织管理机制,确定一家运维公司、选取一个试点,成立一个产业基金,形成良性循环。”在谈到“农村污水治理”时,王锦延委员如是说。

陈荣顺委员和章金荣委员则建议,要加强农村信息化设施、农业信息化工作软件等建设,不断优化并拓展广大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实践的渠道。

去年,泉州出台《泉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紧紧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发展课题制定配套文件,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全市呈现出许多亮点。

“但仍有乡村规划的科学合理性不够、乡村特色发展项目不够鲜明、本土领头人代表人才缺乏等问题。”市政协副主席洪川夫建议,要打好“特色牌”,注重结合本土特色规划乡村振兴布局,谋划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县一特”,推动全市旅游产业“环湾向湾”的集聚发展,并加快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人才队伍。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