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安徽省怀远县魏庄镇湖东村四项措施帮扶贫困户

2020-03-11 09:49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疫情尚未结束,做好当前村级扶贫重点工作,无非就是办好两件,一件是帮贫困户找事干,另一件就是扶助贫困户挣钱。”魏庄镇人大主席、湖东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队长陈超在安排村扶贫工作时强调。
      魏庄镇湖东村共有建档立卡扶贫户70户,156人,镇、村包保责任人19名。已脱贫69户,154人,2020年脱贫1户,2人。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部署,魏庄镇湖东村科学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四项针对性措施帮扶贫困户。
      一、帮人找事干。创造性地开展扶贫工作,助推贫困户高质量脱贫,扶贫队长陈超以积极主动的心态,敢于帮人找事。他帮扶的贫困户叫郭静,是一名有三个孩子的单亲母亲,生活来源少,曾一度情绪低落。陈超队长帮扶结对后,得知郭静具有高中文化程度,并且普通话流利、标准语水平高。陈超主动到魏庄镇九九幼儿园联系,帮助郭静找到一份幼师工作,每月工资1800元。郭静改善了日子,2018年脱了贫,天天和孩子们在一起,精神面貌也得到了改善。李雪峰是湖东村扶贫队副队长张强包保的贫困户,该户自幼就是孤儿,土地少,连住房都没有。又娶了位外地老婆,生了两个孩子,因文化水平低,在村里没有人脉,眼看吃不上饭,老婆要离开,一家人要散。张强帮扶后,看到李雪峰年轻力壮,知道他有会开拖拉机技术。张强积极到邻村农机合作社,为李雪峰找到一份拖拉机驾驶员工作。又为他申报了危房改造项目。现在,李雪峰和老婆常年在该户农机合作社务工,收入已超出脱贫标准线,实现了早日脱贫。
      二、扶人把钱赚。扶人把钱赚,是湖东村所有镇村帮扶责任人又一措施。扶就是贫困户遇到坎坷路时,帮扶责任人到前扶一把,不让他们倒下。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拖了贫困户发展经济的后腿,使有些刚刚脱贫贫困户差一点趔趄摔倒。疫情当前,包保责任人来了。镇财政所所长张立柱在疫情期间,用自己的工资为他帮扶的贫困户年四秀购买麦麸,解决了他喂养的3条黄牛饲料问题,扶他渡过疫情难关。湖东村下派书记陈学刚,疫情期间昼夜在村,帮扶贫困户推销大棚芹菜、养鸡扶贫户推销鸡蛋。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帮扶措施,帮扶人落实在实处,贫困户感激在心里。
      三、出门谋务工。因为疫情受到影响,务工人员迟迟不能按时出门上岗。其中有不少常年外出的贫困户和边缘户,如不能外出务工,将影响脱贫质量,影响脱贫攻坚目标的如期实现,甚至可能出现返贫现象。湖东村帮扶责任人逐户摸排,逐户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有的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有的到南通市务工,有的到镇扶贫车间务工,有的在家加工蚊帐等床上用品,疫情期间共安排28人就业。近日,贫困户陈九峰给村扶贫专干管广学打来电话报平安。根据陈九峰的技能,管广学将他推介到上海嘉定从事时尚造型服务,他向管广学感激地说:这个行业是技术活,收入高,发展潜力大。
      四、留守抓生产。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备耕不可耽误。湖东村对于留守下来的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帮助他们抓紧组织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优化各项服务,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目前,湖东村已有12户贫困户留足100余亩春地,种植花生、西瓜等作物。贫困户年伟今年新建11亩塑料大棚,种植黄瓜、茄子、西红柿、豆角等蔬菜,“我今年到秋有望收入9万元”,年伟满怀信心地说。(特约通讯员:易明胜)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