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安徽:“扶贫课堂”里走出来的致富路

2020-03-11 09:57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这头怀孕的母牛现在能值2万多元,比刚买来时增值1万元,去年秋天3万多元买的4头牛,现在能值5万多元”。贫困户张洪敏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与驻村扶贫干部拉着家常,算着他的养牛账,津津乐道地说:“现如今脱贫致富干劲足都是扶贫课堂帮了俺的大忙,真的要感谢扶贫干部开讲的扶贫课堂”。

      说起以前的张洪敏,整天没有干劲,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哪里黑就在哪里住”的思想混日子,不思进取。农业生产也只是种植一些常规的小麦和玉米,由于疏于田间管理,收获的粮食也是品质差,卖不上价格导致收入低。从不去思考如何干才能摆脱贫困,才能发家致富。

      看到和张洪敏一样的饱食终日、不思进取混日子的贫困户,扶贫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让那些抱着“等靠要”思想的贫困户早日甩掉“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懒散思想,驻村工作队进行了认真地调查和深入地思考。认为要想拔掉穷根,就必须彻底的从思想上让他们摒弃“甘愿当贫困户”的想法。

      在调查和思考的基础上,扶贫工作队与村书记商量后,决定把贫困户组织起来办扶贫课堂。向他们宣传党的富民惠民扶贫政策,把习总书记“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步过去的坎”的殷切教导讲给他们听。

      扶贫工作队采取多种形式开办扶贫讲堂。把扶贫讲堂开在会议室,面对面宣讲发展产业将补政策;把扶贫课堂开在劳动技能培训班上,授人以渔,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使他们都能掌握一项就业本领;把扶贫课堂开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在湖羊养殖基地、开在养殖大户的养殖场。现身说法,让他们懂得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让他们知道明白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增加收入是脱贫致富的主攻方向的道理,不断激发他们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把他们积极性调动起来,让他们坚信“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现在,通过扶贫课堂的宣讲,真正让贫困户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引导他们梳理“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比干劲,比致富门路,比劳动收入的现象在张巷村蔚然成风,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发展理念正在张巷村生根、发芽。(特约通讯员:陈思)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